返回首页

多措并举 中国银行部署防汛救灾和金融服务工作

戴安琪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戴安琪)日前,中国银行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全行防汛救灾和金融服务工作。会议要求,要确保金融服务不间断,开辟网点捐款绿色通道,针对因灾还款困难的客户,调整还款期限、协助申请征信异议处理等。

  具体来看,一是要抓住重点,防汛救灾做到三个"确保"。确保员工生命安全,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加强对员工的安全指导,做好员工弹性工作安排,及时给予受灾员工及家属关爱和救助。确保网点安全运营,保证业务资料和运营设施的安全,最大限度减少财产损失。确保金融服务不间断,在当地政府和监管部门的部署要求下,合理安排好营业网点及营业时间,做好临时停业网点的安全转移和恢复营业相关工作。

  二是要加强统筹,打好防汛救灾"组合拳"。总行应急统筹办公室要统筹做好与河南省分行的沟通,加强值班值守,密切关注河南等汛情严重地区分支机构的运行,及时了解防汛救灾情况,全面掌握分行需求。总行相关部门要根据职责分工,在救灾物资保障、经费支出、员工和家属救助等方面全力予以支持,积极调动资源,紧急情况特事特办,确保救灾所需款项、物资尽快到位。河南省分行党委要扛起防汛救灾的主体责任,加强组织领导,坚持靠前指挥,迅速组织力量抗汛救灾。河南周边省级分行要做好准备,必要时由总行统一安排向河南省分行调拨防汛救灾物资。福建、广东等防汛救灾经验较为丰富的分行要积极分享防汛救灾经验做法。

  三是要多措并举,全力做好灾区金融服务。灾区正常的营业场所要尽力满足群众避险避难需要;保障网点及ATM机现金储备充足,在手机银行跨行人民币汇款免手续费基础上,减免未来3个月个人网银跨行人民币汇款手续费,满足客户现金支取和资金流转需求;开辟网点捐款绿色通道,个人捐款免收转账服务手续费;针对因灾还款困难的客户,调整还款期限、协助申请征信异议处理;中银保险、中银三星人寿在合规前提下适当简化手续,全力保障灾区理赔需求;履行国有大行责任担当,积极参与灾后重建,主动摸排客户应急贷款资金需求,切实保障灾后复产资金需要,全力做好金融支持。

  四是要未雨绸缪,前瞻部署好其他分行防汛工作。河北、山西、广东、广西、海南等即将迎来强降雨地区的分行要密切跟进气象预警,监测汛情发展,提前做好防汛应急预案和物资储备。对营业场所、自助设备、机房库房等重要设施及时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对现金、重要空白凭证、档案、印章、机具设备等重要物品制定转移保护和处置方案;做好教育宣导,提升员工避险意识和安全防护知识。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