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总裁致辞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我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重大成果,新发展格局加快构建,高质量发展深入实施,成为全球主要经济体中唯一实现正增长的经济体。资本市场步入“而立之年”,沿着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道路坚定前行,已成为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助推器。

  2020年也是国元证券历史上重要的一年。我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聚焦主业、深化改革、抢抓机遇、开拓进取,积极服务“双循环”,主动融入国家发展战略大局,为抗“疫”聚力、为实体赋能、为脱贫增色,夺取了疫情防控与经营发展“双胜利”。

  这一年,我们踔厉奋发,经营业绩稳步增长。实现营业收入45.3亿,增长41.6%,净利润13.7亿,增长49.8%,营收、净利润增幅均远超行业平均。投行业务收入创历史最好水平,自营投资成为收入贡献的主要力量,经纪业务加快打造财富管理生态圈,融资融券业务规模快速增长,股票质押业务风险有序化解,资管业务持续推进主动管理转型。各主营业务呈现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稳中提质的良好态势。

  这一年,我们勇于担当,为抗击疫情作出积极贡献。坚决落实党中央统一部署,闻令而动、听令而行,第一时间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全面开展联防联控,全力保障广大客户和员工生命健康安全。第一时间捐赠1000万元,组织党员捐款22万元,紧急支援武汉疫区前线防治工作,与全社会共赴时艰。服务客户“不打烊”,为非现场投资者提供安全、稳定、可靠的技术服务与保障。

  这一年,我们定力如磐,全面深化改革向纵深发展。先后进行两轮组织机构改革,涉及14个部门,进一步厘清了职责边界,缩短了管理半径,提高了管理效率。顺利完成MD职级改革,打破了员工晋升的天花板,畅通了员工的职业发展通道。成立财富管理委员会,统筹推进以客户为中心的财富管理转型。同时,持续推进数字金融,构建平台生态,加快业务线上化、智能化、数字化发展,打造“智慧国元”。

  这一年,我们坚守初心,助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我们以金融报国为己任,自觉践行国有券商责任担当,扎实做好“六稳”“六保”,通过股权、债券、投资、纾困等方式为各类实体经济融资超过500亿元,助力实体企业共渡难关。主动融入长三角一体化战略,积极加入长三角金融联盟,加强与区域内金融企业的对接合作,通过金融协同创新,为市场主体提供全生命周期综合金融服务。

  这一年,我们全力以赴,决战脱贫攻坚、推进乡村振兴。克服疫情影响,加大资金投入,奋力冲刺打赢脱贫攻坚战,“十三五”期间累计投入扶贫资金2800多万元,对口帮扶的太湖、寿县、六安裕安区三个国家级贫困县均全部摘帽,累计帮助4000余贫困户实现脱贫。同时,积极组织员工购买新疆皮山县、安徽灵璧等农村地区农副产品,进一步解决农副产品产销问题,助农增收,助力乡村振兴。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描绘了“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宏伟蓝图,对资本市场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经过30年的积累,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的基础和条件正在不断形成和巩固,实体经济潜力巨大、宏观环境总体向好、居民财富管理需求旺盛、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不断增强,我国资本市场处于难得的战略机遇期。

  朝耕及露下,暮耕连月出。作为资本市场的服务者、参与者、建设者,我们使命在心、责任在肩。我们将抢抓资本市场发展机遇,聚焦“投融资+财富管理”双轮驱动,重点提升投资管理、营销获客、资金运营、产品设计、风控合规、金融科技等能力,以“能力建设赋能高质量发展”,咬定目标、主动作为、真抓实干、埋头苦干,继续朝着“与客户共同成长的、专业化、综合型的一流现代投资银行”目标加速奔跑、全力冲刺,力争以优异的成绩向建党100周年和公司20周年华诞献礼!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