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生猪期货上市 国元“保险+期货”项目为生猪养殖企业提供价格保障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1月8日,在生猪期货正式挂牌上市首日,国元期货有限公司便携手中华联合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陕西分公司,于陕西省白水县顺利开展了首单生猪“保险+期货”项目,共为约1290头生猪提供价格保障,保额规模达473万元,有效助力生猪养殖企业抵御市场风险,减轻“猪周期”带来的价格困扰。据悉,生猪期货是大连商品交易所推出的我国首个活体交割期货品种。

  中国是全世界最大的猪肉生产国,2019年生猪产量达4255万吨,占全球总量的42%,生猪产业直接关系国计民生。生猪期货“保险+期货”模式的开拓给生猪养殖业带来了新的价格风险分散渠道,或将成为生猪养殖企业规避价格波动风险的有力武器。

  该“保险+期货”项目以生猪期货LH2109合约为标的,保障期为一个月,利用场外美式看跌期权,给予生猪养殖户随时行权获赔的权利。该期权结构以其灵活行权的特点,更加有效地降低了价格风险,提高生猪养殖企业获赔可能。

  2016年以来,中央一号文件连续五年提及“保险+期货”试点模式。为了深入贯彻落实中央一号文件精神,积极响应国务院、证监会、中期协关于期货市场服务乡村振兴,助力脱贫攻坚的号召,国元期货于2020年1月与白水县扶贫开发办公室签署《帮扶备忘录》,本次项目为养殖企业提供10万元保费支持,为养殖企业利用生猪期货等衍生品工具进行价格保护树立了典型并起到了良好的示范作用。

  据了解,国元期货于2019-2020年连续2年在大商所的支持下与中华财险合作开展过生猪饲料“期货+保险”项目,为其开展本次生猪“期货+保险“项目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未来,国元期货将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一号文件精神,继续扩大生猪“保险+期货”的范围及规模,积极协助服务乡村振兴、助力脱贫攻坚。(CIS)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