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陕甘宁边区发行光华劵

欧阳剑环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1937年9月,陕甘宁边区政府成立,原苏维埃国家银行西北办事处改名为陕甘宁边区银行。

  当时边区银行没有公开,也不发行货币,主要任务是经营光华商店,在西安领取国民党政府发给八路军的军饷,将其拨出一部分用来组织土产出口和货物进口,供给军需民用。

  边区当时流通的是国民党法币,辅币十分缺乏。为了办理内外贸易,积累资金,边区政府授权边区银行以光华商店名义发行光华商店代价券,简称“光华券”,面值有二分、五分、一角、二角、五角五种辅币,后来又增发七角五分的大面额辅币。

  1941年1月,国民党发动震惊中外的“皖南事变”后,停发了八路军和新四军军饷,并对陕甘宁边区实施经济封锁。边区政府作出决定,由边区银行发行陕甘宁边区银行币(简称“边币”),并禁止国民党的法币在边区市场流通。3月18日,边币正式投入市场,光华券陆续收回。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