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新华社评论员:以人民为中心走好高质量发展之路

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8日电 题:以人民为中心走好高质量发展之路

  新华社评论员

  “走高质量发展之路,就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青海代表团审议时强调,坚定不移增进民生福祉,把高质量发展同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紧密结合起来,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有机结合、相得益彰。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蕴含深厚的人民情怀,为新征程上经济社会发展指明了方向和路径。

  为什么人的问题,是检验一个政党、一个政权性质的试金石,也是校正发展价值取向的导航仪。中国共产党自成立时起,就把“人民”二字写在自己的旗帜上,始终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矢志不渝为人民谋幸福。走高质量发展之路,必须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的发展导向,始终把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放在心上,正确处理经济增长与民生改善的关系,把增进人民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朝着共同富裕方向稳步前进作为经济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天地之大,黎元为先。当前,我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以人民为中心走好高质量发展之路,必须牢牢扭住保障和改善民生这个着力点,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要突出问题导向,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在推动高质量发展过程中着力补齐民生短板,破解民生难题,兜牢民生底线。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要回应“槽点”、纾解“痛点”、打通“堵点”,用心用情用力办好就业、教育、社保、医疗、养老、托幼、住房等民生实事,切实提高公共服务可及性和均等化水平。要在发展过程中更加突出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导向,用改革创新的办法,加快推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自觉主动解决地区差距、城乡差距、收入差距等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发展归根到底是为了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人民享有高品质生活,就是最有说服力的高质量发展答卷。进入新时代,人们期盼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更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等方面的要求也日益增长。从“有没有”到“好不好”,从日子“将就过”到生活“讲究过”,开启高品质生活,离不开发展这把总钥匙。进一步推进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才能为高品质生活打下坚实基础、提供有力保障,让老百姓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