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全国政协常委、国家开发投资集团原董事长王会生:深化国有企业性质检验检测机构混改

刘丽靓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全国政协常委、国家开发投资集团原董事长王会生建议,加快国有事业性质检验检测机构改革改制步伐,以资本为纽带,深化国有企业性质检验检测机构混合所有制改革,并发挥国有资本投资公司战略引领作用。

  王会生表示,近年来,随着一系列支持检验检测行业整合发展政策的出台,质量提升行动、“放管服”改革的深化,我国检验检测行业发展迅速。但国有检验检测机构受体制机制制约,政策、技术、人才等方面的优势没有很好地转化为市场竞争优势,与服务质量强国战略、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

  王会生认为,国有检验检测机构高质量发展,要通过有效整合资源,推进市场化、国际化,建设在质量强国中起重要作用的检测体系,打造我国检验检测民族品牌。他建议,加快国有事业性质检验检测机构改革改制步伐。坚定不移推进检验检测市场化改革,坚持政事分开、事企分开、管办分离,区分事业单位检验检测机构的功能定位,推进经营性和公益性业务剥离。对为政府制定政策法规和风险管理、监管提供技术支持,为重大国计民生项目提供技术服务,以及从事其他不宜由市场机制提供服务的机构,保留公益性质事业单位身份;同时,鼓励经营性质机构转企改制为独立市场主体,与政府部门脱钩,实现市场化运作。

  完善国有企业性质检验检测机构市场化运作机制。深化国有企业性质检验检测机构混合所有制改革,完善现代企业制度,提高国有资本配置和运行效率。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增强检验检测行业发展内生动力。鼓励实现企业化转制的省以下国有检验检测机构与检验检测中央企业兼并重组,成为中央企业下属子公司。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