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全国政协委员、保利集团董事长徐念沙:促进“线上云演艺”高质量发展 为数字文化产业注入新活力

刘丽靓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刘丽靓)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数字文化产业异军突起,“线上云演艺”成为具有代表性的新型文化业态,但同时面临发展模式仍需探索、市场培育程度不够等问题。对此,全国政协委员、保利集团董事长徐念沙建议,围绕业态新特点,增强政策和资金扶持力度;发力市场培育,提升新观念的社会认可度;聚焦平台协作,扩大“云端演出”影响力;整合渠道资源,精准触达潜在群体,并引导内容创作,打造“形神兼备”的线上演出。

  徐念沙认为,目前“线上云演艺”发展存在五方面问题,如政策与资金的支持力度亟需提升,对于新业态的认识程度尚待加深,多领域合作的协同能力有待加强,精准营销的渠道资源仍需整合,线上演出的优质内容仍旧不足。

  为促进“线上云演艺”高质量发展,徐念沙建议,围绕业态新特点,增强政策和资金扶持力度。文化和旅游部已发布相关指导意见,为“云演艺”指明发展方向。在此基础上,可以按照“云演艺”的不同类型和性质,进行分类管理和扶持。例如,对于传统型剧场演出“上云”,文化主管部门可以择优给予资金支持,降低数字化演出制作成本;对于创新型互联网演出,出台指导意见鼓励基于互联网特点,创作更多突破观演关系、创新互动形式的作品,还可以按照免费和付费性质,分类管理、分项扶持。

  徐念沙建议,发力市场培育,提升新观念的社会认可度。由文旅部“选名角,推精品”,持续打造高端线上舞台精品展演季,带动国有及地方院团、传统舞台艺术家更广泛地参与线上制作;中央级媒体平台加大宣传力度,以“学习强国”平台为核心,丰富线上精品演出内容和类型;举办主题论坛,邀请多领域代表性企业参与,加深行业对云演艺新特点的了解。

  徐念沙建议,聚焦平台协作,扩大“云端演出”影响力。文化主管部门携手头部企业搭建专业合作平台,联合扩大云演出影响力。

  徐念沙建议,整合渠道资源,精准触达潜在群体。由文化主管部门牵头,强化制作方与平台方合作。

  此外,徐念沙建议,引导内容创作,打造“形神兼备”的线上演出。由文化主管部门出台相关指导性文件,突出把握数字文化内容属性的重要性。各地文化主管部门设立专业奖项和专项基金,鼓励内容与科技相互平衡的作品优先推出;提倡创作反映中国当代精神、贴近青年人生活的线上剧目。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