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全国人大代表、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用智能化助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张兴旺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张兴旺)全国人大代表、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认为,当前,中国经济已经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必须加快实现从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的跨越。未来,应当大力发展以数字化和智能化技术为驱动的智慧经济,促进消费增长,推动中国制造业实现转型升级,增强中国经济的国际竞争力,实现高质量发展。

  杨元庆称,当“新IT”赋能实体经济,推动各行各业的智能化变革,就能使企业的决策结果更精准、业务流程更高效,从而促进创新增长。智能化升级后的制造产业将释放出更大规模、更高质量的效率红利,让“中国制造”拥有新的优势。

  杨元庆表示:“目前,我们正处于一个中国经济转型周期与全球技术创新周期双重叠加的历史时点上。在各行各业全方位应用‘新IT’,加速智能化变革,有助于大幅提升经济整体及个体企业的技术创新效率和商业化进程,是企业与行业穿越双周期、致胜智能化时代的核心成功要素。”

  杨元庆表示,回顾历史,可以清晰地看到,在任何世界强国的发展进程中,制造业都是至关重要的强国之基、立国之本。唯有“制造”强,才能助力国家穿越复杂多变的宏观经济格局和周期,不断前行。

  杨元庆认为,“第四次产业革命”为中国制造实现产业转型升级提供了新的机遇。“在引领本次产业革命的物联网、边缘计算、云计算、5G、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智能科技领域,中国与其他国家基本处于相同起跑线上,有些方面我们可能还具有比较优势。”杨元庆表示,一旦这些先进的智能科技与中国体量庞大的制造业相结合,就为中国制造业补齐短板、突破创新、打响自有品牌提供了新的起跳板。

  杨元庆认为,解决“卡脖子”难题的关键还是切实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完善我国的科技创新体系,健全从基础研究、应用研究、技术研发再到产业化的全链条布局。这其中企业可以发挥非常重要的作用。

  据杨元庆介绍,一方面,企业通过加大研发投入,全面提升自主创新能力,有助于推动企业自身的技术转型和高质量发展;另一方面,企业通过组建创新联合体,集聚全球科研人才,深化国际合作,也有助于推进产学研深度融合,促进科研经费投入、企业研发和市场需求的良性循环。行业龙头企业更是要发挥引领支撑作用,积极构建技术创新生态,带动、促进中小微企业实现技术创新,实现转型升级,助力全面建设创新型国家。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