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全国政协委员、上海均瑶集团董事长王均金:支持国产高端装备制造业发展 建议设立国产化示范工程

黄一灵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黄一灵)全国政协委员、上海均瑶集团董事长王均金日前建议,进一步出台措施鼓励国产高端装备的研制、生产以及销售,推动中国从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迈进。

  王均金认为,目前我国已经成为制造业大国,但大而不强、产业结构不优、资本使用不佳等问题依然突出。为进一步支持国产高端装备制造业发展,王均金建议,在研发阶段,从基础研究、经费投入、创新主体、人才培养、配套系统、组织模式、财税体制、金融体系、知识产权等方面全方位提供政策保障。同时,政府设置一定比例的专项奖项,鼓励高端科技创业者和科技创新企业发展。

  在市场准入方面,王均金建议国家制订政策,消除对国产装备的歧视,鼓励优先采用国产装备,给国内厂商提供成长的机会,在国家项目的招投标过程中,在严格保证质量的前提下,适当放宽企业过往业绩方面的考核要求,对于拥有完整知识产权的国内企业,建议设置加分项。

  在市场公平竞争方面,王均金表示,建议引入允许整机销售时进口部件退税等税收措施,消除部件与整机税率倒挂。同时,特别注重调动民营企业创新的积极性。对于民营企业参与的高端装备国产化研制项目,建议给予相应的经费支持和政策扶持。

  在市场应用方面,对于重要的高端装备产品研发,王均金建议国家在合理论证的基础上设立国产化示范工程予以推动。并加大对国产首台(套)高端装备应用推广力度,对研制、生产国产首台(套)智能制造装备的企事业单位,给予装备价格一定比例的奖励;对使用国产制造装备的企事业单位,给予用户风险补贴或奖励,或采取设备添置费部分抵扣所得税和加速折旧等鼓励措施,并鼓励保险公司开展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保险业务,增强用户购买和使用首台(套)装备的信心。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