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全国政协委员、陕西省大数据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王茜:建立数字经济统计监测体系 推进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欧阳剑环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欧阳剑环)全国政协委员、陕西省大数据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王茜日前表示,随着我国数字化进程深入推进,数字经济已经成为我国经济提质增效、转型升级的新引擎,成为后疫情时代支撑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

  她介绍,推动新产业发展,定量测算产业规模是基础性、先导性、引领性工作,对开展数字经济运行分析、制定宏观调控政策、推动数字产业走出去等具有重大意义。但由于没有全国统一的数字经济统计体系,导致数字经济在规模测算、产业界定、横纵对比等方面均面临问题。

  为此,王茜建议,加强数字经济统计核算顶层设计,探索建立中国数字经济卫星账户,以解决数字经济在现行的国民经济核算体系中无法测算的问题。可参考国内外旅游卫星账户、资源环境卫星账户的经验和做法,结合我国国民经济核算的实际,建立我国数字经济卫星账户编制的路径与方法。

  王茜建议,加快研究和制定《国家数字经济统计报表制度》。明确数字经济统计的范围和分类,制定数字经济产业统计分类目录;建立多样化的统计数据采集渠道,推动政府与互联网平台企业的合作,拓展数字经济统计调查的数据来源;加强统计部门与行业部门协作分工,明确数字经济统计工作组织方式,提升数字经济统计工作效率。

  在加强数字经济统计监测国际合作方面,王茜建议,推动我国数字经济统计监测研究和实践成果向国际标准转化,讲好中国数字经济故事、打造中国数字经济品牌,提升我国数字经济的国际话语权和影响力,助力数字经济产业走出去,为我国数字经济发展开拓更加广阔的空间。

  她还建议,加强数字经济重点领域运行监测,选取重点企业和项目,定期监测企业生产经营和重大项目进展情况,分析苗头性、趋势性问题,研判数字经济运行态势,形成年度《中国数字经济发展蓝皮书》。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