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全国人大代表、奥克斯集团董事长郑坚江:建议设立宁波国际商事法庭

高佳晨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高佳晨)2021年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奥克斯集团董事长郑坚江共带来了12项建议,建言内容包括构建人民法院审判权力运行监督机制、加强裁判文书的评查力度、设立宁波国际商事法庭、制定《电动自行车乘员头盔》国家标准、进一步支持鼓励中小外贸企业积极参与“内循环”等方面。

  郑坚江表示,2020年宁波外贸总额近万亿元,跻身全国第五位,其中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外贸总额高达2700多亿元;2020年9月宁波自贸片区的获批,为宁波发展带来了重大战略机遇,宁波开始迈入自贸区时代,同时,宁波与中东欧地区的贸易事业越来越大, 2020年双方的外贸总额已近300亿元。目前宁波正在积极推进全国唯一的中国——中东欧经贸合作示范区建设。

  “在多重国家战略叠加机遇下,宁波已成为开放创新的国际化新高地,国际航运物流、国际新型能源贸易、智能制造、数字经济、新材料及金融类企业将在自贸区内进一步聚集,国际性新类型民商事纠纷必将进一步增加,专业性更强,这在更高层面上对司法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对此,郑坚江建议,在宁波设立宁波国际商事法庭,有效整合法律服务资源,建立一站式国际民商事纠纷解决处理机制,及时化解“一带一路”建设中产生的民商事纠纷,将进一步为整个区域的战略建设提供更加精准、高效的司法服务。

  郑坚江表示,设立宁波国际商事法庭是适应宁波开放型经济及自贸片区案件规模和相应司法需要的现实需要,也意味着宁波将有一个更便利、更高效、更集中的司法服务窗口,将有效地整合法律服务资源,建立一站式国际民商事纠纷解决处理机制,同时,也有利于扩大中国司法管辖区、扩大中国法的适用,增强我国际民商事审判制度国际竞争力。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