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新春走基层】真“薪”实“意”,留人又留心——无锡多措并举倡导“就地过年”

新华社

  减租免租 以情“留工”

  为倡导外地在锡人员留锡过节,无锡市在全省率先推出国有企业减租、免租政策。据估算,减租举措将使全市国企减收2000万元。

  1月26日,无锡市国资委发布相关《通知》,以五条政策发挥国企引领作用。其中,减租的对象是租用市属企业经营性房产的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对于春节期间照常营业的商户减免半个月租金;同时,租用市属企业集宿楼等外地员工免租半月,从而影响和带动租用国企房产的其他所有制企业员工也留锡过节。“通过741家市属国有企业的担当,号召全市企业以具体行动倡导员工就地过年。”无锡市国资委相关负责人说。

  《通知》强调人文关怀,企业要用好“以岗留工、以薪留工、以情留工”等柔性政策,除了提高待遇水平激励外地员工留锡外,更要付出真心真情。“节日过后,鼓励企业根据生产经营实际安排员工调休,给予回家车费补贴。”该负责人表示。

  

  “八有”福利 诚心实意

  27日,无锡经开区管委会推出“八有”关爱行动,倡导广大居民、企业员工、外来建设者在经开区欢度新春、平安过节。

  “八有”关爱行动涉及生产经营人员、留锡过年外来建设者、坚守疫情防控的一线人员、坚守春节岗位的一线人员以及广大社区居民。经开区党工委委员、党群工作部部长王勇介绍,经开区从“吃喝玩乐娱”多方面入手,精心推出“八有”暖心福利,将防疫和职工生命健康安全放在首位,让留锡过年人员切身感受到经开区诚心实意的“温情温度”。

  关爱行动中,经开区积极鼓励企业合理安排生产、错峰放假调休,以岗留工、以薪留工,对于2月11日-2月17日期间生产经营4天以上的相关辖区企业给予补贴。对日平均用工人数占2020年度平均用工人数50%以上的、年产值亿元以上辖区工业企业,给予一次性奖励10万元;辖区企业安排外地员工留锡的,通过企业申报,按每人500元标准给予员工补贴;对辖区大型综合体按每家5万元发放补贴;对辖区大型商超按每家2万元发放补贴。

  此外,经开区还准备了大礼包、年夜饭,并将提供免费停车、免费交通、免费观影、免费健身以及丰富的社区活动。春节期间,全区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活动场所全部开放,供群众活动。

  

  六大“礼包” 留人留心

  无锡市梁溪区针对辖区商贸服务业发达及餐饮、娱乐、旅游等产业活跃的特点,结合前期调研摸排的百余家重点规上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发布支持企业稳岗留工的六大政策。

  这份稳岗留工“大礼包”十分厚实:强政策留岗,引导企业合理安排生产、错峰放假调休,以岗、以薪留工;稳生产留工,强化重点企业用工调度保障机制,鼓励用人单位采取积极措施留工稳产;送温暖留心,鼓励企业发放“留岗红包”、安排文娱活动,将给外地员工发放包含无锡特产、古运河船票、流量卡等在内的“梁溪大礼包”;优服务留人,实现24小时线上招聘服务,推出中式烹饪、西点、茶道等免费线上课程;促消费留惠,整合梁溪商家、市场、饭店等,通过直播带货,让留锡职工购实惠。

  梁溪区还发布了致全区职工留锡过节倡议书,发动各企业工会在做好疫情防控前提下推出暖心举措,向留锡过节的外地员工发放节日慰问品,做好困难职工帮扶救助工作。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