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脱贫户周月凤:双手编出希望来

陈灏新华网

  新华社济南11月30日电(记者陈灏)坐在满墙的学习奖状前,山东省冠县烟庄街道均庄子村村民周月凤熟稔地将红色的小绳穿进核桃孔。拉动绳子的嗖嗖声中,一个汽车坐垫在她手中逐渐成形。

  40岁的周月凤是当地已脱贫但仍享受政策的贫困户。她自幼患有眼疾,缺乏劳动能力。家里两个孩子还在读书,一家的开支全靠丈夫打工维持,家庭经济压力很大。

  2013年底,村委会将周月凤一家识别为贫困户,为她争取到了残疾补贴、教育补贴等资金的支持。虽有政策的兜底保障,但她依靠自己的双手赢得更好生活的念头从未打消。

  周月凤的想法,村干部一直惦记着。2015年,村里给她找到了这份编汽车坐垫的工作,一个坐垫3元钱。

  这份在常人看来很简单的工作,对周月凤却是一项不轻松的挑战:一个坐垫有800多枚小核桃,由于眼睛几乎看不见,她只能用手摸索出孔在哪里,再凭感觉将绳子穿进去。时间一长,手皲裂了,她绑上布条继续编。

  从每天只能编一个坐垫,到如今一天能编五个,周月凤的工作效率已经和常人无异。曾有不少人跟着她学习,但是大多都坚持不下来。“编一个坐垫要两个小时,有人嫌钱挣得太少,有人嫌太累。”周月凤自己并不这么认为,她说,一天挣十几元钱,一年下来有几千元呢。

  周月凤手里编织着眼下的生活,心里怀揣着对未来的希望。她告诉记者,自己坚持下来的动力,来自她的两个孩子。

  “我得给孩子们树立个榜样,不能因为困难就放弃努力,不能因为政府管着让我们吃喝不愁就啥都不干。”她说,两个孩子都很争气,学习成绩非常棒。就在前几天,老师又打电话让她去学校为孩子领奖。

  在她的家里,孩子们从学校领回家的50张奖状已经贴满了整整一面墙。

  “这是孩子们给我的最好回报。”周月凤说,土地流转、扶贫项目分红、编制坐垫和丈夫打工等收入加在一起,全家年收入有4万多元。但更重要的是孩子们在她的言传身教之下,立志通过努力学习改变命运,让贫穷的根子不再传下去。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