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津甘双地科技特派员”脱贫路上“好帮手”

周润健新华网

  天津农学院种子科学与工程系主任赵飞(左)在甘肃省甘南州建成的青稞增产技术集成示范基地工作(8月5日摄)。新华社发

  新华社天津12月2日电(记者周润健)赵飞和李江阔虽然单位不同,专业不同,但他们却有着一个共同的身份--天津市科技局和甘肃省科技厅联合认定的“津甘双地科技特派员”。

  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在东西部扶贫协作中,天津市科技局与甘肃省科技厅联合认定了首批“津甘双地科技特派员”共145名,为甘肃省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提供人才支持。

  “这145名‘津甘双地科技特派员’来自中央在津及天津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等单位,围绕甘肃特色产业发展、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开展服务。”天津市科技局社会发展与农村科技处处长刘建军说。

  青稞是甘肃省甘南州的主要粮食作物,但由于种植技术落后,产量常年徘徊不前,影响当地藏族同胞的收入。

  原有技术落后,就推广先进技术。天津农学院种子科学与工程系主任赵飞带领技术帮扶团队在不同类型青稞种植区集中连片地带,累计建成青稞增产技术集成示范基地1500亩,以生物技术为辅助,提供优良青稞品种。

  今年9月,专家组对示范基地进行了验收,经现场测产,示范田亩产224公斤,较当地平均基础亩产150公斤增加74公斤。

  亩产提高了,藏族同胞的收入自然也就增加了。为了表达感激之情,甘南州卓尼县申藏乡冷口村村民委员会专门给天津农学院写了一封感谢信。

  “有了‘津甘双地科技特派员’这个身份,受援地区的百姓就把你当成了自家人,尤其是帮扶见效果后,他们就更加信任你。”赵飞说。

  高原夏菜是兰州农业最具特色、最具竞争力的主导产业及知名农业品牌之一。如何“精耕细作”这个特色产业,进一步“提质增效”,是天津市农业科学院农产品保鲜与加工技术研究所研究员李江阔的主攻方向。

  “我们在调研中发现,兰州高原夏菜产业存在采前缺乏标准化栽培管理、病害严重、大量使用农药,采后保鲜冷链物流水平低、损耗大、鲜切初加工与精深加工技术装备水平不高等问题。”李江阔说。

  “把脉确诊”后,李江阔和他的技术帮扶团队开出了“药方”。除了提供当地急需的技术支持外,还联合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产品加工研究所、浙江大学、国家农产品保鲜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天津)等国内领域领军团队共同攻关,为全面解决兰州高原夏菜从标准化种植、采收、预冷、包装、贮藏、鲜切、精深加工等全产业链所面临的技术难题提供技术支持。

  “通过我们打出的‘技术组合拳’,兰州高原夏菜贮运保鲜技术取得突破性成果,与传统保鲜技术相比,保鲜期延长了30%以上。”李江阔自豪地说。

  扶贫,重在“扶智”,这是赵飞和李江阔在扶贫中的共同感受。“科技特派员最大的财富就是手里的科研技术和科技成果。‘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只有让受援地区百姓掌握了先进技术,才能从根本上脱贫致富。”李江阔说。

  “天津目前有农业科技特派员1000余名活跃在基层一线。今后,这支队伍中会有更多的人成为‘津甘双地科技特派员’,成为脱贫路上的‘好帮手’。”刘建军说。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