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从“炸山”到“养山”——河北唐山矿山正在变绿

高博新华网

  这是11月23日拍摄的河北省唐山市丰润区压库山观景平台(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高博摄

  新华社石家庄12月5日电(记者高博)42岁的臧春得站在压库山观景平台放眼望去,虽是初冬时节,但满目枯黄中仍有几抹醒目的翠绿,一株株樟子松错落有致、迎风挺立,展示出勃勃生机。

  这座小山,臧春得爬过上万次。眼前的这一切,在他看来,既熟悉,又陌生。

  臧春得是河北省唐山市丰润区压库山村人,目前在保利生态环境工程有限责任公司机械队从事矿山绿化管理工作。

  11月23日,臧春得对河北省唐山市丰润区压库山栽植的树木进行养护。新华社记者高博摄

  在臧春得的记忆里,儿时的压库山蕴藏着无尽宝藏:开春,他和小伙伴去山里摘把野韭菜;初秋,可以钻松林采松蘑……

  靠山吃山,在村民眼里,压库山不光有山珍林果,还有丰富的石灰岩。20世纪90年代初,村里陆续有人以凿岩爆破的方式露天采石,再运输到外地用于铺路、盖房。

  最火热时期,仅压库山村境内就有28家采石场。听着山里整天炮声轰鸣,看着运输车辆昼夜穿梭,臧春得不由动心。

  2001年,当时23岁的臧春得也承包了压库山的一片采石场。“多的时候,一天能开采4万立方米的石料,钱来得也比较快。”

  炸山开矿让百姓富裕的同时,也破坏了生态环境。地上的资源枯竭了,又向地下炸坑。一时间,压库山变得支离破碎、千疮百孔,后来老百姓都叫它“压库坑”。

  作为京津冀生态环境建设和环境治理的主战场,近年来,随着环保政策日趋严格和绿色发展理念深入人心,唐山市下决心调整产业结构,开展矿山整治行动。目前,唐山全市已关闭采石场343个。

  唐山市还对废弃矿山迹地进行生态修复。2019年,丰润区政府与保利久联集团合作,合资成立保利生态环境工程有限责任公司,对全区废弃矿山统一打包治理。

  关闭自己的采石场后,臧春得来到保利生态环境工程有限责任公司工作。然而,开山容易修山难。山体被切割掉后,断茬就像菜刀一样锋利,一些地方几乎垂直。修复工作经常面临崩塌和滑坡的危险。

  这是11月19日拍摄的河北省唐山市丰润区压库山治理修复现场(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高博摄

  臧春得说:“在这种地质条件下修复矿山,要梯级放坡,削坡为一阶阶类似梯田的平台,再通过浆砌片石稳定边坡,为下一步绿化创造安全的条件。”

  保利久联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安胜杰介绍,保利久联作为一家以民爆为主业的央企,近年来在“两山”理念指引下,结合爆破专长,积极助力地方政府破解矿山生态治理难题。通过压库山矿山修复,将整理出农业用地430余亩和建设用地1137亩。这些土地将用于发展设施农业、打造矿山公园、建设现代化装配式建筑产业园区等,让生态效益衍生出经济效益、社会效益。

  唐山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副局长段彩芹说,截至目前,像压库山一样,唐山市已治理730处矿山迹地,治理面积39417亩。预计到2022年,唐山全市900余处矿山迹地将完成修复。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