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从“懒汉村”到示范村——贵州毕节镰刀湾村脱贫攻坚见闻

李凡新华网

  新华社贵阳12月24日电 题:从“懒汉村”到示范村——贵州毕节镰刀湾村脱贫攻坚见闻

  新华社记者李凡

  前不久,乌蒙山深处镰刀湾村500亩辣椒,今冬最后一轮采摘。40岁的村民杨传会一大早就背上竹背篼,娴熟地采下火红的小米椒,手指被染得黢黑,但她对这份工作感到满意。

  “一上午采摘了50多斤辣椒,采一斤得一元,每天能挣100多元。”杨传会告诉记者,她的丈夫在福建打工,因为孩子读初中,她没有外出,村里发展辣椒产业后,自己有了一份家门口的工作。

  “春天开始栽秧,夏季施肥,秋冬收获,一年四季都有活干。”她说。

  镰刀湾村位于贵州省毕节市七星关区生机镇西北处,滔滔赤水河在这里急转南下,形成“镰刀”状,村子位于“镰刀”状的凹面一侧。多年来,这里山高路远,交通不便,镰刀湾村仿佛是一座“孤岛”。

  “2014年以前,还没通进村的硬化公路,去乡镇赶场要走3个多小时山路。”镰刀湾村村支书龙中辉说:“一说到镰刀湾,大家都知道这里穷,村里没啥产业,而且田坎上经常看到歪歪倒倒的醉汉,成了别人眼中的‘懒汉村’。”

  “‘懒’是环境所迫,大家觉得找不到出路。”镰刀湾村驻村第一书记宋水平介绍,脱贫攻坚以来,镰刀湾村一方面从基础设施入手,补齐水电路信网等发展短板,让村民基本生产生活条件得到改善;另一方面,通过党建引领创办合作社,壮大集体经济,让老百姓有事做,“腰包鼓起来”。

  杨传会务工的辣椒基地,就是镰刀湾村通过党建引领创办合作社发展的产业之一。2017年以来,镰刀湾村相继成立红星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等7个专业合作社,引进云南、四川等多家龙头企业,注入资金1200万元发展辣椒、葡萄、茶叶等产业,带动当地群众脱贫增收。

  “引进龙头企业,不仅壮大了种植和生产,水果、蔬菜销售也有更多渠道和保障。”宋水平说,镰刀湾村现在累计发展2400亩经果林、2100亩矮秆经济作物和500亩茶业等,通过土地、资金入股和劳动力务工等方式,实现贫困人口全覆盖。

  “近三年来,脱贫产业实现分红超过300万元,其中贫困户分红约123万元,村集体经济累计收入27万元左右。”2019年,镰刀湾村脱贫出列,全村人均年收入达10600元。宋水平说,曾经的“懒汉村”,现在变成了全镇脱贫攻坚示范村。

  “明年我们将继续壮大合作社产业,巩固来之不易的脱贫攻坚成果,同时谋划乡村旅游,吸引游客来镰刀湾村走一走,让他们亲自感受村里的变化。”龙中辉说。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