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大商所召开“农保计划”线上总结交流会议

周璐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 (记者 周璐璐) 中国证券报记者7月21日获悉,为引导相关项目更好的推广,更大范围惠及“三农”主体,大连商品交易所(简称“大商所”)近日举办了一系列线上总结交流会议。来自黑龙江、内蒙古、吉林、辽宁、山东、河北、河南、安徽8个省(自治区)23个项目所涉及的期货公司、保险公司、地方政府以及农民共计200余代表参会,分享了近两年“大商所农民收入保障计划”(以下简称“大商所农保计划”)项目经验,总结项目开展中遇到的问题,对未来项目的发展、推进提出建议。

  从与会代表反映的情况来看,“大商所农保计划”项目模式使农民获得了前所未有的保障效果。部分参与项目保险公司还利用遥感+手机APP等先进技术手段,对农作物损失进行分级,准确、高效进行测产,确保定损结果的公平、公正、公允,更好地保障了农户的利益。例如,南华期货黑龙江海伦县大豆收入险项目,不仅帮助农民避免了因遭遇洪涝灾而引起的损失,还实现了一定的额外增收。鲁证期货黑龙江桦川县玉米收入险项目,2019年遇到大灾后的赔付率高达375%。

  目前,2020年“大商所农保计划”项目已经有序推进。中国证券报记者在会议上了解到,今年各地区开展的县域覆盖项目受到地方政府的大力支持。其中,黑龙江木兰玉米项目在政府的支持下,项目宣传内容通过各乡镇协办人员“直达”各个行政村,目前项目已经进入承保研究工作流程。辽宁普兰店大豆项目则当地农户中大受欢迎,农户愿意承担20%的保费。同时,该项目还申请到部分大连市政府补贴,政府补贴和农户自缴保费达到50%左右。此外,部分项目还在新年度里实现了进一步的探索创新。例如,2020年桦川县县域覆盖项目在以往基础上,又增添了建设银行融资服务,创立“保险+期货+银行”新模式。

  据悉,2016年以来,大商所不断拓展深化“保险+期货”模式,推出了“大商所农保计划”,项目服务范围逐步扩大,内容持续丰富,模式不断优化。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