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大连市副市长温雪琼:今年大连在大宗商品领域作用及地位进一步提升

张利静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张利静)9月10日,由大连商品交易所(以下简称“大商所”)主办的2020年中国玉米产业大会在大连举行,大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温雪琼在会上表示,截至今年8月底,大商所市场规模较去年大幅增长,进一步提升了大连在大宗商品定价和风险管理体系中的作用和地位,有力支撑了疫情期间大连经济社会发展。

  温雪琼表示,自2007年以来,大商所已连续举办12届玉米产业大会,在帮助企业研判形势、运用金融工具开展风险管理、促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成为大连期货市场服务玉米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靓丽名片。

  温雪琼称,玉米是我国三大主粮之一,也是重要的饲料原料,玉米的稳定供应事关我国粮食安全。今年以来,受国内外新冠肺炎疫情等复杂因素影响,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循环受阻,包括玉米在内的大宗商品价格波动加剧,市场风险激增。面对新的形势,大连作为我国玉米重要的中转地和集散地,充分发挥区位优势,保障北粮南运通畅,稳定市场流通及供应。同时,大商所是我国玉米期货交易中心、价格发现中心和风险管理中心,是大连区域性金融中心建设的龙头,特别是今年以来,面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环境,大商所市场保持稳步快速发展,功能有效发挥,为抗击疫情、稳定企业生产经营贡献了“大连力量”。截至8月底,大商所市场成交量、成交额和持仓量分别较上年同期增长60%、39%、42%,均创历史新高,持仓量居国内期货市场首位,进一步提升大连在大宗商品定价和风险管理体系中的作用和地位。在大商所的带动下,上半年大连市金融业实现增加值325.5亿元,同比增长2.7%,占全市GDP的10.3%,比年初提高1.6个百分点,有力支撑了疫情期间大连经济社会发展。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