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王宗礼:期货工具有助畜牧产业健康发展

张利静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张利静)9月10日,由大连商品交易所主办的“2020年中国玉米产业大会”在线上举行。全国畜牧总站站长、中国饲料工业协会秘书长王宗礼发表主题演讲时表示,在国际贸易形势变化,生猪产能受非洲猪瘟疫情影响等大背景下,2019年国内饲料产业仍然保持了稳定发展的势头。全国工业饲料总产量接近2.3亿吨,约占全球总产量的1/4,连续九年位居世界第一,为畜牧业持续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2018年以来,我国畜牧业经历了猪产业疫情、新冠肺炎疫情、灾害天气等多因素叠加影响,行业发展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和挑战。

  王宗礼介绍,2019年我国肉蛋奶总产量达到14269万吨,同比下降3.8%。肉类产量7759万吨,同比下降10%,其中猪肉产量4255万吨,下降23.1%。尽管猪肉产量大幅下降,但禽肉、禽蛋、牛奶产量逆市增长,基本实现了稳产保供,有力保障了人民群众对肉蛋奶等动物性食品的基本需求,畜禽产品呈现出强大的调节能力。

  据了解,我国畜牧饲料业一直大而不强,虽然近几年行业抗风险力和危机应对能力有了大幅提升,但今年初的新冠肺炎疫情导致道路运输受限,饲料运不进、产品销不出,企业招工困难等,正常生产难以为继,但饲料行业克服重重困难,千方百计复产保供。上半年,全国猪、牛、羊、禽肉类产量达到3489万吨,同比下降10.8%,降幅比一季度收窄8.7%;禽蛋产量162.3万吨,增长7.1%;牛奶产量1431万吨,增长7.9%。1-7月,饲料工业总产量达到13520万吨,同比增长5.1%,高于近三年平均1.6%的增速。

  玉米是饲料生产的第一大原料,产业供求形势变化不仅关系到饲料产业格局和饲料成本,也关系到农民和居民的“米袋子”“钱袋子”。2019年我国饲养动物消耗饲料原料总量3.52亿吨,其中玉米消耗约1.83亿吨,占玉米产量的70.2%。近十年来,玉米年产量从2009年的1.73亿吨增加到2019年的2.6亿吨,增幅达51%。国内玉米供需经历了从长期供应不足到阶段性供求过剩,再到现阶段偏紧三个阶段。

  谈到国内玉米供需情况,王宗礼说,在全球共同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国内全行业严防猪产业疫情等诸多挑战的新形势下,玉米价格持续走高,不确定性增加。7月上旬,中国饲料工业协会配合行业主管部门,对今年玉米供需作出了初步研判:受玉米价格回归,养殖业和深加工业成本降低等因素影响,国内玉米库存持续消化,但供应整体有保障。今年我国饲用玉米消耗量将维持在2019年的1.8亿吨左右的水平,玉米产需形势将与2019年相当。

  “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国内形势,各企业要苦练内功,积极利用期货工具提高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同时要提高市场经营风险管控意识,准确把握宏观经济形势和行业形势,助力畜牧产业健康发展。”王宗礼说,在今年玉米价格一路上涨的行情下,饲料行业、养殖企业经受着生产成本增加,产品价格上涨等因素困扰,希望借助本届玉米产业大会,进一步厘清玉米产业形势,减少市场预期性上涨带来的价格波动,促进畜牧饲料业健康、稳步发展。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