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国期货市场首次实现跨境交收

林倩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近日,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简称“上期能源”)低硫燃料油期货首次跨境交收成功实施,首批共计2500吨低硫燃料油货物通过集团交割境外交收库——中国石油国际事业(新加坡)有限公司完成提货。

  在业内人士看来,此次低硫燃料油期货境外提货业务顺利落地,标志着“境内交割+境外提货”这一全球首创的制度设计走向业务实践,是我国期货市场境外设库探索的重大突破,实现了由交易端“引进来”到交割端“走出去”的重大跨越。

  增强境外机构参与动力

  2020年12月14日,低硫燃料油期货境外交收配套规则发布,相关市场主体高度关注、迅速启动境外提货相关业务流程。

  2020年12月25日-31日,低硫燃料油期货首个合约LU2101顺利完成首次交割,交割量总计4.66万吨,交割金额1.16亿元,目前已有2.94万吨经期货交割流转的低硫燃料油货物用于国际航运保税加注。此次交割吸引包括中石化浙江舟山石油有限公司等22家境内外实体企业的积极参与。

  托克新加坡、复瑞渤新加坡、中基资源新加坡三家公司通过参与LU2101合约买入交割获得3500吨低硫燃料油期货厂库标准仓单,以1月4日LU2102合约结算价为基准,与集团交割厂库完成标准仓单转让,并与境外交收库订立了对应价格的提货合同。

  中基资源新加坡认为,低硫燃料油期货“境内交割+境外提货”业务的开展是中国衍生品市场更高水平开放发展的一个有力证明。该业务模式能够为实体经济拓宽贸易渠道、提升资源配置效率赋能,实现国内国际、期货现货、线上线下联动的多层次风险管理,有利于行业形成更科学合理的定价机制,助推提升中国主要大宗商品定价影响力。

  业内人士表示,低硫燃料油期货首次交割和跨境交收的顺利实施,集中反映了境内外市场参与者对该品种定价和服务能力的认可。在海关“两仓合一”、“出口直供”等政策支持下,低硫燃料油期货“境内交割+境外提货”这项国内期货市场制度型开放的配套规则制度通过了实践检验,业务全流程运转形成“闭环”,这是该品种持续活跃、稳步发展的重要依据和基础。

  低硫燃料油作为第一个落地的境外提货品种,给其他中国期货合约(包括但不限于油品合约)的境外实务提供了宝贵的经验和借鉴,增强了境外机构参与中国期货市场的动力。

  加快多层次产品服务建设

  境外提货在为国际投资者提供便利的同时,也有利于国内期货参与者更清晰地了解国际市场动态。

  银河期货有限公司上海机构部总经理应瑛表示,上期能源选择低硫燃料油期货试点实施“境内交割+境外提货”业务,将为相关产业、实体经济和市场参与者提供国际化的交割供销服务,助力提升风险管理和资源配置的能力及效率。

  “在服务实体经济层面,跨境交收进一步拓展了交易所的服务广度,能够满足实体企业联通境内、境外两个市场开展全球化风险管理的需求。”中银国际期货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助理陈伟强表示,在服务国家发展层面,跨境交收的定价体系,是以上期能源低硫燃料油期货价格为锚点,引入市场化的境外提货升贴水报价,有助于进一步提升中国重要大宗商品期货价格的影响力。

  上期能源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上期能源将以“境内交割+境外提货”服务为着力点,争取在境内外拓展设置更多交割仓库,加快国内国际、期货现货、线上线下等多个层次产品和服务建设,进一步发挥期货市场资源配置枢纽功能。“将立足于境外提货以‘上海价格’为基准的新起点,着力积累相关工作经验,并择机在20号胶、国际铜等对外开放品种实施,持续推动提升我国重要大宗商品定价影响力。”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