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2020年全球期货、期权交易量创新高

证券时报网

  1月21日,美国期货业协会(FIA)发布了2020年全球80多家交易所衍生品市场交易情况数据。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全球期货、期权成交量与持仓量均创下历史新高。具体看,2020年全球期货、期权成交量达到467.7亿手,同比增长35.6%。其中,期货成交量同比增长32.7%,至255.5亿手;期权成交量同比增长39.3%,至212.2亿手。全球期货、期权持仓总量在年底达9.873亿手,同比上升9.7%。

  据期货日报记者了解,2020年已经是全球期货、期权成交量连续第三年创历史新高。从数据来看,仍是巴西、中国和印度交易所的快速增长贡献了大部分的增量。不同以往的是,2020年股票期权成交量呈现爆炸式增长,这一现象在美国市场表现尤为突出。2020年美国证券交易所的股票期权交易量飙升52.4%,达到74.7亿手。相比之下,利率类产品成交量和持仓量在2020年则急剧下滑,利率期货、期权交易量降至41.5亿手,较前一年的创纪录水平下降13%。截至该年年底,其持仓量为合约为1.766亿合约,较2019年12月下降19.6%。
  分地区来看,2020年亚太地区成交量最大,且增长数量最多,全区交易总量达201.5亿手,同比增加56.4亿手,成交量增幅度为38.9%。北美地区交易量排名第二,全年交易量为128.5亿手,同比增加25.8亿手,成交量增幅为25.2%。拉美地区成交量排名第三,且交易量增幅最大,2020年的成交总量64.3亿手,同比增加23.3亿手,成交量增幅高达56.9%。欧洲地区交易量为56亿手,排名第四,同比增加5.67亿手,增幅为11.3%。
  分类别来看,金融类衍生品成交量远超商品,分别为371.8亿手和95.9亿手。其中,权益类衍生品成交量在所有类别中一马当先,约占全球场内衍生品成交量的61.0%,并贡献了2020年交易量的大部分增量。具体来看,股指期货、期权在2020年的交易量达到186.1亿手,同比增加61.5亿手,增幅49.3%。个股期货、期权达到99亿手,同比增加38亿手,增幅62.3%。外汇、利率衍生品成交量为45.2亿、41.5亿手,同比分别增长14.9%、减少13.0%。
  商品类别中,能源和农产品衍生品成交量较大,分别为31.5亿、25.7亿手,同比增长24.0%、45.4%。?其中,中国境内交易所成交量增量占总成交量增量的绝大部分。基本金属、贵金属成交量分别为14.3亿、9.8亿手,同比减少0.4%、增长68.8%。
  从交易所排名看,印度国家证券交易所再次位居榜首,全年成交88.5亿手,同比增长48.1%;排名第二的巴西B3交易所成交量持续快速增长态势,至63.1亿手,同比增长62.5%;CME集团成交量位列第三,成交量为48.2亿手,与去年基本持平;洲际交易所排第四,成交量为27.9亿手,同比增长23.6%;排名第五的纳斯达克成交量为26.6亿手,同比增长49.0%。我国的大商所、上期所、郑商所、中金所场内衍生品成交量分别排第7、9、12、27位,香港交易所、台湾期货交易所排第17、18位。
  在品种合约排名方面,农产品板块,国内商品交易所的品种占据了全球农产品合约前十,大商所豆粕、棕榈油、玉米、豆油期货位列前四名,郑商所的菜籽粕位列第5,其次依序是大商所鸡蛋期货、郑商所的白糖、棉花、菜籽油期货以及上期所的橡胶期货。能源板块排名前十中,莫斯科交易所布伦特原油期货、上期所燃料油期货、芝加哥商业交易所(CME)集团WTI轻质低硫原油期货排前三,郑商所动力煤期货排名第8,大商所焦炭期货排名第9。金属板块前十名中,上期所螺纹钢和白银期货、大商所铁矿石期货、上期所镍期货排前四,上期所热卷期货排名第7。在其他品种上,郑商所甲醇、PTA、玻璃期货位列前三,且在商品类衍生品整体排名中表现突出,分别位居第11、12、18位。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