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广期所股东阵营或扩容 目前正处工商注册阶段

证券时报

  证监会近日发布通知称,经国务院同意,已正式批准设立广期所。证监会表示,广期所立足服务实体经济、服务绿色发展,秉持创新型、市场化、国际化的发展定位,对完善我国资本市场体系,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和国家“一带一路”建设,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记者从一位接近广期所人士处获悉,广期所接下来的工作将按照证监会的指示,一步一步推进,每个阶段性的工作情况也会由证监会向业内宣布。“接下来会进行工商注册。”

  记者从期货公司一位高管处了解到,广期所的股东或有变动,与此前业内所获悉的情况相比,其股东阵营或将有所扩容。

  有消息称,广期所将以公司制形式设立,与现存的三家商品期交所不同,其股东除了广东省国资委外,还有国内四家期交所,分别是郑商所、大商所、上期所和中金所。

  “现在广期所正在前期筹备阶段,国内期货公司还没有收到申请席位的通知,不过,随着广期所筹备工作的推进,应该会很快设立,与期货公司的各项对接工作,也会很快展开。”北京某期货公司高管告诉记者。

  这位期货公司高管向记者介绍说,广期所的内部框架设置,或将与中金所相似,毕竟设立性质或将一致,但在品种设计方面,将会很大不同。“此前广期所的品种定位聚焦在碳排放等绿色金融领域,以及还有消息称外汇期货也或将在广期所推出,整体来看,目前广期所的品种设计方面还没有最新指向,但可以预期,将与其他四家期货所会有差异性。”

  事实上,早在期货市场创立初期,广东省便有机会设立最早一批期货交易所,然而由于各种因素,最终没有成功,虽然期间也曾出现过多家期货交易所,但由于历史因素,最终也都没有保留。时隔30多年后,广东省或将于不久,迎来真正意义上省内的首家期货交易所。

  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常清曾告诉《证券日报》记者,早在1988年,期货市场研究工作小组在推进期货市场的研究和试点工作时,曾寻找试点城市,首先想到的就是商品经济最发达的地区——广东,也找到过上海,但最终因为各种因素没有什么结果,最终郑州成为我国期货市场最先试点的城市,郑州商品交易所前身郑州粮食批发市场应运而生。

  “最初的想法是框定四省一市,即主张粮食期货的河南、生猪期货的四川、稻谷期货的湖北、玉米期货的吉林,此外,还有石家庄,一直在参与‘同一市场价’的试点,他们对于搞钢材期货的积极性很高。”常清介绍说,研究工作小组最终作出一项历史性决定,在河南省首先进行期货市场试点。

  多位业内人士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广期所自定位瞄准于创新型期货产品,设立性质与现存几家交易所有所不同也合乎常理。广期所将会弥补期货衍生品市场多方面存在的空白,有利于高端资源要素的集聚;而对于期货公司及投资者而言,机遇与挑战并存。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