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大商所联盟链成功上线 推出非标仓单质押融资业务试点

周璐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周璐璐) 中国证券报记者2月8日获悉,大连商品交易所(简称“大商所”)与交通银行、中粮贸易辽宁有限公司(简称“中粮贸易”)合作搭建的联盟链平台当日顺利上线。大连良运集团粮油购销有限公司作为首家试点客户,以玉米品种非标仓单作为质押标的,向交通银行大连分行融资100万元,顺利落地非标仓单质押融资业务。该项业务试点是大商所积极响应大力发展数字科技的号召,与相关各方共同努力,基于区块链与物联网技术服务实体企业融资的首次尝试。

  据了解,在大商所联盟链中,大商所提供底层架构、作为主节点,交通银行和中粮贸易通过节点接入联盟链。仓储方中粮贸易根据融资企业申请将货物注册成电子仓单并在大商所联盟链上完成备案,由中粮贸易与交通银行分别提交仓单质押申请,系统自动完成仓单状态变更并将信息写入联盟链;交通银行通过联盟链进行仓单确权后,为融资企业放款。通过联盟链的数据集体维护、不可篡改、可追溯性强等特性,可有效防范仓单重复质押;通过仓储方中粮贸易的物联网体系,实现货物状态多点接入、全程实时监控,确保货物的真实、可靠。另外,交通银行根据国务院发布2021年1月1日起实施的《国务院关于实施动产和权利担保统一登记的决定》,通过人民银行动产融资统一登记公示系统完成了该笔仓单质押融资业务对应仓单的登记,实现了法律上的公示效用。

  交通银行总行金融机构部有关负责人表示,在大宗商品行业中,中小企业、民营企业库存商品多,盘活存货资产需求强烈,但由于传统仓单质押融资存在货物难以定位跟踪、归属难以认定、货物价值难以动态评估监管、货物处置流程复杂等诸多问题,难以做大融资规模。以区块链、物联网等为代表的数字技术正在改变这一切。将仓单数字化,利用区块链数据不可篡改等特点,利用物联网实时提供货物定位跟踪、归属认定、物理状态参数等信息,有效解决了商业银行在传统仓单质押融资过程中货物监管及所有权认定方面存在的问题,有助于提升仓单资产的信用等级,促进商业银行仓单融资业务发展。

  中粮贸易相关负责人表示,中粮贸易作为中粮集团的下属企业,是中国粮食市场规模最大的市场化流通企业,是维护国家粮食安全、服务国家宏观调控的骨干力量。通过此次参与大商所基于区块链与物联网的非标仓单质押融资试点,为实体企业仓单质押融资提供监管、物流和货物处置等配套服务,是中粮贸易充分发挥大商所交割仓库延伸功能,履行国企社会责任,彰显国企使命担当的充分体现。

  良运集团有关负责人表示,此次非标仓单质押融资业务的推出有效解决了中小企业,尤其是民营企业由于缺乏传统抵质押物难以获取银行融资支持的关键性难题,该项业务的推广对于盘活企业库存商品、提高企业生产销售周转效率等方面具有显著成效。

  大商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大商所将在本次试点经验基础上,在联盟链上引入更多合作方,包括海关、税务部门、商业银行、仓储物流企业、保险公司、质检机构、大宗商品贸易商和期货风险管理子公司等,为产业客户融资提供质检、保险、仓单质押、仓单流转、套期保值、仓单处置等全方位、一体化的服务,充分发挥区块链、物联网等新技术优势,有效整合行业资源,为生态圈提供更多、更便捷、成本更低的融资渠道,综合降低产业企业经营管理成本,深度服务行业健康发展,进一步提升大商所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