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大商所:大力拓展化工衍生品种工具

周璐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4月7日,由大连商品交易所、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共同主办的“2021中国化工产业(衍生品)大会”在杭州举行。大商所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席志勇透露,站在我国石化行业迎新局、谋发展的重要时点,大商所将继续拓展品种工具,加快推进集装箱运力期货和乙二醇、苯乙烯期权上市,并着眼绿色低碳国家战略,加强产品开发和品种设计;同时,增加聚乙烯、聚氯乙烯、聚丙烯免检交割品牌,将华中、西南等地区纳入期货交割区域。

  走出原油波动阴霾

  2020年初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等事件影响,原油市场风云变幻,石化产业链也受到波及。

  原油市场的震荡走势对石化行业产生了明显冲击。据石化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赵俊贵透露,我国石化行业2020年全年实现营业收入11.08万亿元,同比下降8.7%;利润总额5155.5亿元,同比下降13.5%;进出口总额6297.7亿美元,同比下降12.8%。

  今年前两个月的数据显示,石化行业延续向好势头。石化联合会副秘书长兼信息和市场部主任祝昉称,2021年1月-2月,中国化工品生产、消费、投资等数据都显示出较好势头。

  谈及原油市场的现状和未来趋势,中国石油经济技术研究院石油市场所所长戴家权表示,全球的原油需求仍处于复苏进程当中,但还未恢复至正常水平,预计今年总体上会达到疫情前水平的97%。在市场再平衡的阶段,油价不具备再次大幅冲高的基础,预计全年原油价格大致在60-70美元之间波动。

  期货衍生品大有可为

  与会人士普遍认为,期货衍生品工具的合理运用已成为助力产业链健康运转的一大“利器”。

  浙商期货有限公司总经理张英军表示,期货市场由于参与者众多,市场流动性非常好,因此能够有效地发现价格,从而为广大的产业客户提供套期保值服务。张英军举例称,大的炼厂、石化企业需要到期货市场进行套期保值以锁定销售价格,保障企业利润。下游的生产和消费企业更需要通过期货市场规避价格风险。

  与会人士还表示,化工衍生品市场不断成熟和完善,为中国石化产业在复杂多变的国内外形势下推进高质量发展贡献了积极力量。据介绍,尽管2020年以来苯乙烯等液体化工品价格大幅波动,但期货市场始终保持平稳运行,没有出现风险事件。

  “大商所还将积极推进聚乙烯、聚氯乙烯、聚丙烯、乙二醇等化工品种期货、期权引入境外交易者,进一步提升大商所价格的国际影响力;强化大市场服务,进一步加大产业企业拓展力度。”席志勇说。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