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供应持续紧张 国际糖价二季度仍有走强动力

期货日报

  原糖的走强始于2020年4月末,ICE原糖主力合约价格从最低9.21美分/磅上涨至2021年2月中旬的17.52美分/磅,为近3年来价格新高,涨幅超过80%。

  伴随着ICE原糖3月合约交割,市场做多情绪降温,ICE原糖主力合约价格回落,维持16美分/磅一线振荡。在总体供给紧平衡状态下,预计国际糖价二季度仍有走强的基础。

  需求端稳健恢复将成为支撑糖价的重要内生动力

  国际食糖组织(ISO)估计,今年全球产量为1.6904亿吨,消费量为1.7382亿吨,全球糖市将出现约480万吨的供给缺口。主要产糖国2020/2021榨季食糖生产将于二季度结束,总产糖量现已基本落定。

  糖比乙醇的高溢价使得巴西中南部2020/2021榨季制糖比显著提升,截至3月上半月,巴西中南部累计制糖比为46.16%,较去年同期的34.38%提高11.78个百分点,因此出现在甘蔗产量仅比去年微增3%的情况下,巴西中南部产糖量仍能比去年增长44%至3828.69万吨。

  泰国2020/2021榨季已于3月31日结束,减产已成定局。本榨季开榨的57家糖厂停榨时间较往年提前2个月左右,累计压榨甘蔗6665.88万吨,同比降11%;产糖757万吨,同比降8.5%,这是近10年以来泰国最低的产糖量。

  得益于风调雨顺的天气,印度本榨季食糖产量回升,印度糖厂协会预估2020/2021榨季印度产糖量3020万吨,同比增加440万吨。截至3月30日,印度502家开榨糖厂中已有282家糖厂收榨,同比增加11家,收榨进程加快;累计产糖2775.7万吨,同比增长444.3万吨,增幅19.05%。

  消费方面,随着经济重新开放和各国注射疫苗率提升,食糖需求正在反弹,Czarnikow预计糖消费将在40年来的持续下降中首次增长2%;花旗集团预计全球食糖消费增长0.9%;摩根大通预计全球食糖消费增长1%,需求端稳健恢复将成为支撑国际糖价的重要内生动力。

  供应紧张短期内难以找到完全缓解的途径和方法

  国际食糖市场供应紧张的问题短期内难以找到完全缓解的途径和方法,二季度国际食糖市场依然需要寻找成本相对较高的补充糖源来满足需求端。

  近两年,巴西食糖出口量占据了全球食糖贸易额度的五至六成,2020/2021榨季截至3月底,巴西食糖累计出口量达3405.384万吨,同比大增80.41%,创下历史新高。其中3月出口食糖197.5万吨,同比增加39%。然而,随着榨季结束,巴西可供出口糖源急剧下降,国际食糖买家再也没有办法从巴西寻找到足够的低价糖源,只能转向泰国和印度等成本更高的糖源。

  不幸的是,食糖产量骤降也令泰国糖出口受到制约。总产糖量757万吨剔除约420万吨的国内消费量,本榨季泰国可出口糖源仅330万吨左右。数据显示,2月泰国糖出口25.36万吨,同比下降48.26万吨,2020/2021榨季截至2月累计出口135.79万吨,同比减少了68.24%。泰国作为世界上主要的低成本精炼糖生产国,其减产直接导致国际市场上精炼糖供应不足,因此,泰国食糖自3月以来升贴水一直维持在2.25—2.4美分/磅的高位水平。

  由于竞争对手的缺位,一季度成为印度食糖顺利出口的绝妙时间窗口。政府提高了2020/2021榨季的甘蔗收购价(FRP),却没有相应地提高国内食糖最低销售价(MSP),导致糖厂出口食糖动力大增。

  印度政府在2020年12月底宣布总共出口食糖600万吨、补贴360亿卢布的政策。虽然6卢比/公斤的出口补贴比前一年有所降低,但是截至3月下旬,高位坚挺的糖价已帮助印度糖顺利签订了430万吨出口合约,预计2021年1月至3月出口约220万吨。

  然而,原油价格快速上涨,导致集装箱紧缺、海运费飙升,印度糖出口遇阻,国际食糖市场补充糖源无法按时得到供给。

  供不应求情况或持续

  宏观经济向好支撑糖价。美国疫情纾困法案尘埃落定,美元流动性“激增”,将使其通货膨胀率“上升”从而导致美元大幅贬值,以美元计价的大宗商品将会有积极表现。此外,全球范围内的货币宽松政策也有助于大宗商品牛市持续。

  巴西开榨推迟延缓新糖上市。目前产糖对比产乙醇更具有收益,且民众更偏向使用汽油而不是乙醇,因此新榨季预计糖厂会再次偏向以较高的制糖比去生产食糖,而且原糖期货已经给到糖厂机会在较高的价格区间进行套保来锁定利润。

  但是天气持续干旱使得巴西新榨季开榨推迟,预计至4月1日仅有50家糖厂开榨,同比减少37家,即便顺利开机,在二季度前半段其供应数量也相对有限。考虑到甘蔗减产及制糖比或小幅下调,预计巴西2021/2022榨季食糖产量为3600万—3650万吨。

  巴西糖进入市场时间推迟,同时因大豆出口的船运延误问题也将导致巴西4—6月食糖出口数量下降,在前述印度糖出口缓慢的情况下,预计二季度国际糖市贸易仍将保持紧平衡状态。

  总体来看,产量不足基本落实,供不应求的情况会持续,全球糖价在二季度仍有走强的基础,预计ICE原糖主力合约价格将在15—17美分/磅区间波动。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