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国盛证券:储能行业将全面加速

许盈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网

    5月5日,国盛证券研究所电新团队发布深度研报《储能全面加速,助力碳中和》,聚焦储能产业链。

  国盛证券认为,随着可再生能源在一次能源的占比逐步提升,风电、太阳能发电的随机性和波动性也在影响着整个电力系统。新能源+储能可以从根本上解决新能源的波动性,改善新能源发电的可调节性,提高电能质量,解决电网消纳的诟病。

  “在新能源占比大幅提升的背景下,储能的加入让电力行业从“发好电”向“用好电”进行转型。从新能源的发展阶段来看,新能源实现平价后,还存在不稳定性问题,增配储能有望调节新能源的波动性,增加其可调节性,有望推动能源革命更进一步。”

  国盛证券提到,近期两部委发文推动新型储能发展,储能迎来全面政策支持,新型储能装机规模有望实现从2020到2025年间10倍增长。4月21日,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联合印发《关于加快推动新型储能发展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核心目标是实现新型储能从商业化初期向规模化发展的转变,明确到2025年,新型储能装机规模达到30GW以上,到2030年实现新型储能全面市场化发展。此外,本次政策有望完善储能政策机制,明确新型储能的独立市场主体地位,健全新型储能价格机制,健全“新能源+储能”项目的激励机制。

  国盛证券还表示,电化学储能开启高速增长态势。2020年国内电化学储能新增装机规模逆势而涨,达到1.56GW,同比增长145%,截至2020年底,国内电化学储能的累计装机规模为3.27GW,十四五期间,随着储能商业模式逐步清晰以及市场的刚需应用,电化学储能装机量将呈现高速增长态势。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