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和合期货:期货法草案亮点解读 期货市场发展提升至国家战略高度

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网

    时隔八年,我国期货法立法迎来重大进展。2021年4月26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期货法(草案)》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初次审议,并在4月30日公开征求意见。这是我国首次专门立法规范和促进期货市场健康发展,更是金融市场发展与改革的题中应有之义。

  本次期货法草案共14章173条,与现行共8章86条的《期货交易管理条例》(下称条例)相比,草案增加了其他衍生品交易、期货结算与交割、期货交易者、期货结算机构、期货服务机构、跨境管辖与协作6个章节,对场外衍生品监管、结算机构中央对手方定位、投资者集体诉讼制度、期货服务机构权利义务、双向开放等制度进行了明确规定和系统性完善。

  专门立法,期货市场发展提升至国家战略

  1990年以来期货市场的诸多经济功能被时代寄予了厚望,至今未变。通过价格发现、风险管理等功能,期货市场对于促进生产、流通、消费、分配循环,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发挥着积极作用。

  新冠疫情以来,全球金融市场波动不断。不同于股市,大宗商品价格全球联动性强且直接关系国民经济的运行。草案中,“支持期货市场发展”“鼓励”“采取措施推动”等一系列词汇,是对当前期货市场发展的充分肯定。当下,面对全球通胀预期抬头与金融风险加速暴露,我国期货市场建设与发展也进入全新发展时期,即从国家战略顶层设计出发,“服务国民经济,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维护国家经济安全”成为期货市场发展的终极目标。

  鼓励创新,提升期货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

  2020年,我国期货市场交易量达61.53亿手。其中,商品期货(不含期权)交易量为59.29亿手,连续11年位居世界第一。目前,我国已发展成为全球最大的农产品、有色金属、焦炭、动力煤和黑色建材期货市场,已经上市92个期货、期权品种,覆盖了国民经济的主要领域。

  2021年1月8日,大商所正式挂牌交易生猪期货,这是我国首个以活体为标的的期货品种。生猪期货的推出,除了完善市场定价机制,增强我国在国际生猪贸易中的“话语权”之外,更与饲料期货有效互补,形成涵盖主要农畜产品的较为完整的农产品期货体系,从而进一步提升我国农业产业化水平。

  正值建党100周年之际,期货及衍生品种也将突破100个。据悉,上期所将推动成品油、天然气、氧化铝、铬铁、合成橡胶等期货产品,原油、白银、螺纹钢等期权产品,以及航运指数期货、有色金属指数期货期权等指数类产品上市;郑商所将推进花生、鸡肉、钢坯、烧碱、PX、瓶片等品种上市;大商所将推进干辣椒、乙醇、集装箱运力等期货品种上市;中金所将研究推出30年国债期货等新产品。

  此外,定位于服务绿色金融,广州期货交易所作为国内第五家期货交易所,落子于改革开放最前沿并服务粤港澳大湾区,除了首推商品指数期货,成为未来我国期货市场发展的新亮点,也将进一步优化我国期货交易所的空间布局。

  双向开放 期货公司经营模式将迎来转型

  中国期货业协会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底,中国期货公司总资产9848.25亿元,净资产1350.01亿元,资本实力有所增强。

  市场参与者少,行业战略地位突出,是期货及衍生品市场的特点。本次草案不单就《期货交易管理条例》进行升级,其在体例和内容有较多创新,如将场外衍生品交易纳入其中,设专章规定“其他衍生品交易”,有利于构建我国统一金融衍生品市场;在法律效力范围方面,借鉴证券法,将“长臂管辖”原则引入;在结算方面,明确将中央对手方制度纳入期货结算体系中等。

  随着期货法将补齐资本市场立法最后一块“拼图”,期货公司经营模式也将迎来转型。期货业协会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3月底,我国共有150家期货公司,下设90家风险管理子公司、10家资产管理子公司,行业净资产1394亿元。

  此前,《期货交易管理条例》规定期货公司只能从事经纪、投资咨询以及国务院期货监督管理机构规定的其他期货业务,经营活动受到严格限制。通过制定期货法,有望进一步拓宽期货经营机构服务实体经济的广度和深度,为期货经营机构探索新的经营模式、经营理念提供发展空间,国有企业参与衍生品市场的法律基础夯实,也将进一步丰富期货市场投资者的结构。

  本次期货法草案还为境外投资者进入中国市场,开展衍生品业务,创造公平有序的业务环境,为我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创造更好更有利的条件。与此同时,期货市场投资者结构将越来越丰富,机构投资者总量将扩容,这意味着产业客户利用期货市场开展套期保值的意愿将更加积极,进而使得期货市场参与者的结构更为合理。

  作为期货经营机构,和合期货表示,此次期货法草案是业内外都盼望已久的一件大事,虽然将迎来强监管时代,但制定出台专门的期货法,规范和促进期货交易,更好发挥期货市场的功能,对于活跃商品流通、推动产业升级、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等具有重要意义。

  面对未来,和合期货表示,将响应监管号召和期货法立法精神,通过已搭建起多层次的服务实体经济体系,承担起市场培育、投资者教育与培训、期货市场风险防范等职责,与同业机构一起,更全面、有力地推动期货市场价格发现、风险管理功能的发挥。

  据悉,期货法距离正式推出还需要经过专门委员会的深入审议、再修改和再审议、表决通过等程序。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