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借力场外期权开展多样化扶贫助农 “大商所农保计划”探索精准扶贫模式

周璐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业内人士指出,期货市场在我国农业风险管理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一方面扩大了农业保险的覆盖面,另一方面提升了农业风险管理的保障标准。在此基础上,农保计划仍在探索更多新的模式,从价格判断、方案设计、对冲能力等多方面入手,探索“保险+期货”模式更广阔的前景,解决农民的切实需求,将农业风险管理拓展到全产业链。
  通过利用期货市场探索精准扶贫,目前“大商所农保计划”逐渐形成了多方位、多层次、多渠道的精准扶贫模式,保障了涉农主体收入的稳定,也为包括期货公司在内的金融机构服务脱贫攻坚提供了新思路、新路径。
  尝试场内期权
  拓宽对冲风险渠道
  据介绍,除了服务农户的模式创新,目前期货公司也在尝试新的运作方式,拓宽对冲风险的渠道。例如,在2020年开展的山东省武城县玉米收入险县域覆盖试点项目中,浙商期货该项目团队就首次尝试利用场内期权进行部分对冲。
  浙商期货该项目负责人向中国证券报记者介绍,从项目结果来看,此次试验取得了较好效果,也积累了诸多宝贵经验。由于项目期权类型、到期日与场内期权不一致导致“Gamma敞口”的动态变化,提前平仓预期导致的“Vega敞口”变化,都会对对冲效果产生较大影响,公司交易团队本着谨慎的原则进行试验,共买入两个执行价格看跌期权,合计1260吨。去年8月下旬,交易团队以13.5%的波动率买入场内期权,由于玉米基本面变化导致玉米隐含波动率大幅升高,一度突破19%,项目提前了结时,期权市价平仓波动率回落至16%。
  从去年项目结果而言,他表示,去年场内期权加入对冲方案是成功的,不仅有效减少了估算为27.5元/吨的对冲成本,同时还享受到了波动率上涨带来的“Vega敞口”红利,大致为0.5元/吨。但从辩证角度而言,场内期权不适配场外项目,有较大的不确定性,场内期权的对冲交易仍需要谨慎选择。
  “场内期权对冲要比期货对冲成本高很多,所以期货公司一直以来不太敢用场内期权去对冲。”浙商期货总经理胡军表示,场内期权的对冲也更加复杂,既有价格维度,还有时间维度。“在武城县玉米收入险县域覆盖项目运作过程中出现了玉米价格波动率增加的情况,我们的项目团队就尝试用场内期权做多波动率的方式去对冲了波动率,结果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这为以后利用场内期权对冲做了一个非常好的探索。”胡军说。
  深研期权结构
  为农户争取收益最大化
  在“保险+期货”模式中,期货公司通过在衍生品进行对冲操作来实现风险的转移。因此,期货公司对冲风险的能力直接影响了对投保农户的保障水平。在2020年四川省普格县饲料价格险专项扶贫项目中,永安期货通过研究价格方向与期权结构,帮助投保养殖户实现最大的收益保障。
  该项目落地的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普格县位于四川省西南部、凉山州东南部,面积1918平方公里,是一个以彝族为主的少数民族聚居县、山区农业县、深度贫困县,是国务院批准的对外开放县和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范围内的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
  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该项目共覆盖建档立卡贫困户3864户,贫困户占承保总户数比例超过了99.96%。永安期货在项目中会同太平洋保险、养殖企业等多方主体,与普格县政府积极沟通协作,得到了当地政府的高度重视,共同推进了本项目的实施和推广。通过保险和期货工具,为普格县养殖业保驾护航,最终实现总赔付金额122.6万元,有力地支援了当地的脱贫攻坚战役。
  在项目准备阶段的2020年4月13日,四川省凉山州农业农村局、凉山州财政局、凉山州金融工作局、凉山银保监分局联合下发公文《关于鼓励申报“保险+期货”农民收入保障项目的通知》,支持申报“保险+期货”农民收入试点项目。在项目进行过程中,期货公司、保险公司、农户、政府部门还建立了联席会议机制,定期和不定期举行会议和调研,就建档立卡户信息梳理、保险标的选择、保障价格、出单时间、测产等环节展开会商和研讨,保障各个环节都得到各方认可。
  从期货公司的操作角度来看,该项目的期权结构与行情匹配度极高。永安期货该项目负责人表示,在过往的试点中,出现过因价格朝不利方向大幅波动或期权结构与行情匹配性不高而导致最终对农户赔付效果不理想的情况。“在本年度的试点项目中,我们首先认真研究了玉米与豆粕的市场情况,确认了玉米豆粕都将迎来上涨行情后,我们果断采用了实值一般亚式看涨结构,采用实值是为了保障赔付发生的概率,采用一般亚式是为了追求最高性价比,因为判断行情会趋势性上涨,所以采用了极简的结构,不但权利金最便宜,而且能充分获取行情上涨的收益。”他介绍,最终本项目收获了约318.69%的超高赔付率。
  推广金融衍生品知识
  探索多样化扶贫助农
  2020年,湖北省云梦县鸡蛋场外期权项目期权权利金总额200万元,赔付113.8万元,赔付率约为56.9%。
  该项目的服务主体湖北云梦壹号食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云梦壹号”)成立于2014年11月3日,是一家集农产品、饲料、禽蛋销售、畜禽养殖于一体的食品企业,分为云梦壹号饲料厂与云梦壹号鸡场两个部分。鸡场共16栋鸡舍,满载可承载60万羽的饲养量。日均产蛋千余箱,饲料厂生产加工饲料直接运至鸡场投入使用,实现饲料生产供应自给自足。
  云梦壹号一直以来积极学习运用金融工具进行风险管理,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企业面临较高价格风险,影响到正常的运营规划,因此希望借此次项目探索场外期权在价格风险管理上的运用,保障生产恢复。针对鸡蛋价格可能的震荡行情,结合企业风险管理需求,长江期货项目团队推荐了含阶梯锁定赔付的增强亚式看跌期权结构。
  长江期货该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项目期间,公司针对企业运用场外期权进行风险管理经验方面的不足,与企业积极沟通、探索场外期权工具在价格风险管理中的应用。此次项目充分发挥期货市场的风险管理功能,以场外期权的形式,成功帮助企业规避鸡蛋的价格风险,保障企业稳健经营,扩大了场外期权项目影响力、提升了当地蛋鸡养殖企业的风险管理意识,帮助企业提高风险管理能力并提供金融支持。
  长江期货副总裁夏凉平表示:“我们希望通过此次项目的顺利运行,成功保障湖北本地养殖户规避价格风险,为结合社会各界力量保障复工复产、维持经济稳定运行起到示范作用。”
  据介绍,在大力推广蛋鸡标准化养殖的同时,作为项目申请单位,长江期货针对项目服务主体风险管理知识方面的不足,多次组织金融衍生品知识培训和“保险+期货”学习论坛,引导项目服务主体利用期货市场指导和规划销售,积极参与“保险+期货”项目,将其引入到日常价格风险管理中。同时,长江期货也希望借助这些项目与养殖户一起探索“保险+期货”模式,为后续更深入的合作、更深度保障当地农户切身利益做好铺垫。未来公司将进一步强化产区调研,推广金融衍生品知识,探索多样化扶贫助农,实现“保险+期货”模式的健康可持续发展。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