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为钢铁上下游企业保“价”护航 南华期货与欧冶云商合作推出“保价订单”创新产品

周璐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 (记者 周璐璐)中国证券报记者5月14日获悉,日前保价订单产品发布会暨欧冶云商·南华期货战略合作协议签字仪式在上海举办,会议揭开了“保价订单”产品的神秘面纱。

  欧冶云商总裁、党委副书记金文海表示,欧冶云商作为第三方产业互联网公司,致力于协同打造高质量钢铁生态圈,以中国宝武与上期所战略合作为契机,推动自我革新,不断奋进。旗下上海钢铁交易中心作为商业模式创新、期现结合、服务实体的载体,基于产业链用户不同的适用场景,与生态圈伙伴共同探索产能预售模式创新。本次“保价订单”产品是双方合作共赢的良好开端,通过各方未来通力协作,定能构建多方共赢的良好局面。

  南华期货董事长罗旭峰表示,目前钢铁行业仍面临铁矿石等原料成本高、环保压力巨大、国际竞争加剧、市场动荡等风险,钢铁市场原材料价格或将出现大幅波动,并且目前国内钢材价格处于相对高位,钢企对钢材价格保值需求强烈。南华期货作为首家A股上市期货公司,始终以客户需求为导向,优化服务能力,提升客户体验感,把服务实体企业落到实处,为钢铁上下游企业保“价”护航。“保价订单”这种创新的业务模式不仅实现了期现连动,还活络了钢铁生态圈的建设。

  签字仪式后,上海钢铁交易中心副总经理黄科力和南华资本总经理尚立峰分别针对保价订单产品进行介绍。

  黄科力表示,实体企业参与场外期权交易的难点痛点,一是权利金贵,二是普通客户理解期权原理难。“经过半年多的努力,我们创新了一款新的产品,这款产品是基于宝武集团产能预售业务,很接地气,客户一听就懂,一学就会,一键操作。”黄科力说。通过这款产品,上海钢铁交易中心希望与期货公司等金融机构之间形成“你的产品,我的客户,你的业务,我的服务”这样一种新型的依存关系,更好地促进金融服务实体经济。

  尚立峰表示,“保价订单”是探索服务实体企业,实现期现结合的新篇章,是上海钢铁交易中心与南华资本合作推出的一款基于中国宝武集团产能预售业务的风险管理产品。该产品以参与交易中心产能预售业务的客户为目标客户,支持客户在持有交易中心产能预售订单的同时参与场外期权交易,根据客户的保价需求实现“遇跌则跌、遇涨不涨”或“遇涨则涨、遇跌不跌”等保价效果,从而降低客户交易风险,实现稳健经营目标。

  南华期货总经理李北新与欧冶云商高级副总裁潘智军,在上海期货交易所副总经理贺军、大宗商品服务部总监鲍建平、南华期货董事长罗旭峰、欧冶云商党委书记、董事长赵昌旭、总裁、党委副书记金文海、高级副总裁张佩璇以及钢厂、终端用户和贸易商代表的见证下,进行了欧冶云商·南华期货战略合作协议的签订。

  最后,欧冶云商党委书记、董事长赵昌旭阐述了钢铁生态圈实现期现联动对于推进钢厂产销平衡、解决市场不确定性,助力上海打造具有亚太影响力的大宗商品市场、努力提升我国在大宗商品领域的定价权和话语权的战略意义,并从以模式创新服务生态圈实体经济,助力传统钢铁产业链数字化转型升级和推广长三角价格指数、助力提升定价权和话语权三个方面分享了欧冶云商深化创新、加速成长的经验。

  据悉,南华期货及其风险管理子公司南华资本始终坚持“客户导向、创新引领、科技赋能、协同增值”的服务理念,服务内容不断充实,服务方式持续革新,服务能力快速提升,在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和服务多元化客户需求方面形成了自己的特色。

  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保价订单”开创了一条龙一体化的服务实体经济新模式,有利于最大化满足市场对于价格波动导致经营成本增加的期现套保需求。未来,南华期货将以创新为引领,围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和动力变革,让实体经济成为创新的主战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