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易盛能化指数A冲高回落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 方正中期 夏聪聪

  易盛郑商所能源化工指数A创近十年新高后承压回落。截至上周五(5月14日),该指数收于1198.39点,上周四最高触及1286.78点。

  分品种看,近期甲醇价格向上突破,迎来久违涨停,但上行压力渐显,期价冲高回落。港口库存累积速度较为缓慢,压力暂时不大。供需关系阶段性好转,甲醇期价运行区间抬升,仍有冲高可能。

  玻璃方面,上游供应增量有限而下游维持刚需补库,玻璃现货市场的高景气度有一定延续性。前期拉涨过后,玻璃价格或回落调整。

  动力煤价格大涨之后开始调整。5月下旬将迎来电厂补库高峰期,届时煤炭供给端将受到极大考验。机构建议目前以观望为主,待价格企稳后如无增加供应的有效手段,届时还将有一波上涨行情。

  PTA价格重心下移。供需边际利好走弱,基差震荡走弱。PTA自身供需边际走弱打压加工费,行业加工费将重回300元-400元/吨。在低加工费时代,PTA估值端打压程度有限,定价核心在于成本端,建议密切关注原油价格走势。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