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黑色系降温!调控政策仍在稳步推进 市场回归基本面

证券时报

  5月17日,黑色系商品期货价格进一步下跌。其中,热轧卷板主力合约下跌逾5%,动力煤主力合约下跌3.74%。而在现货市场上,多家钢厂下调钢铁价格,部分地区和品种累积降幅高达300元。

  从上周周初的大幅上涨再到下半周以来的剧烈回调,大涨大跌之下是市场情绪的极端演绎,而目前的情绪显然已经降温。进入本周,调控政策仍在稳步推进。面对钢铁供应政策不确定性的进一步上升,市场正在回归基本面逻辑。

  重点城市钢企再被约谈

  5月17日,国内黑色系商品期货价格进一步下跌,其中热轧卷板主力合约下跌逾5%,动力煤主力合约下跌3.74%。

  这是上周黑色系市场上演的“过山车”行情的延续。上周的前半周,动力煤、铁矿石等原料大幅飙升。面对大宗商品的过快涨势,政策从现货和期货两个层面都加强对原料价格的调控力度。

  在现货钢厂方面,包括上海市、唐山市等均约谈了本市钢铁企业,要求各钢铁生产企业切实加强价格管理,合理制定价格,并配合政府做好钢材市场稳价工作。在期货市场方面,商品交易所也连续9次出手调整螺纹钢、热卷、焦煤、焦炭等期货品种的交易手续费。

  在政策变化预期下,黑色系商品价格在上周四和上周五出现大幅回落,南华金属指数和能化指数分别下跌2.1%、3.6%,个别品种更是经历大涨到大跌的全过程。从周初的大幅上涨再到下半周的剧烈回调,大涨大跌之下是市场情绪的极端演绎。

  进入本周,调控政策仍在稳步推进。有信息显示,5月17日,徐州市工信局召开化解钢铁过剩产能工作部署会,会议主要研究部署开展控制粗钢产量。目前,市场焦点放在国家发改委的钢铁产量回头看的行动中,并预期是否会继续有新的区域限产文件落地。当日,全国现货市场价格继续大幅下跌,多家钢厂下调钢铁价格,部分地区和品种累积降幅高达300元。

  “短期回调完全符合预期和常识,市场回归基本面逻辑。”东吴证券分析师杨件认为,从逻辑框架来看,迄今为止,本轮钢价上涨的三大逻辑即国内制造业上行、海外需求复苏、国内供给端政策等均未发生变化。而国内调控的措施,只要不放开供给,其影响均非常有限且偏短期。

  中泰证券钢铁行业研究员郭皓认为,目前钢铁供应政策的不确定性有所上升,一方面碳中和背景下压缩粗钢产量屡次被政策提及,另一方面钢价的大幅上涨引发下游抵触,平缓商品价格是眼前的政策需求,两全其美较难实现。

  原料需求有无空间?

  从5月17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来看,4月份我国粗钢日均产量326.17万吨,年化11.9亿吨,再创历史新高,大幅超出市场预期。

  国家统计局的数据还显示,4月份我国粗钢、生铁和钢材产量分别为9785万吨、7597万吨和12128万吨,同比分别增长13.4%、3.8%和12.5%;日均产量分别为326.17万吨、253.23万吨和404.27万吨,日均环比分别增长7.5%、5%和4.5%,其中粗钢、钢材日均产量均创历史新高。

  “在连续高产量的情况下,国内钢厂和市场钢材库存持续大幅下降,可以反映出下游需求强劲的态势。”兰格钢铁研究中心葛昕认为,国内重点大中型钢铁企业的钢铁产量释放仍有冲劲。

  开源证券钢铁研究员赖福洋表示,钢铁即期需求依然偏强。虽然国内M2增速已经出现连续下移,但在海外疫苗接种率偏低的大背景下,以美国为代表的经济体需求复苏表现已经较为强劲,后面随着疫苗接种率逐步提高,需求存在进一步复苏的可能。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钢铁企业利润非常可观,一吨热轧板的毛利达到1055元,一吨冷轧板的毛利达到808元,一吨螺纹钢的毛利达到704元,一吨中厚板的毛利达到800元,均已逼近历史最高纪录。

  显然,在如此高额利润的推动下,钢铁企业主动限产的意愿非常低。中信建投研究员罗兴表示,按照这个增速,要达到全年粗钢产量压减的目标,仅唐山地区的限产是不能实现的。如果后期有新的限产文件落地,价格有望再度反弹。

  但是具体到铁矿石等原料价格上,多位市场人士却并不看好。天风证券研究员杨诚笑认为,铁矿石的上涨不可持续,虽然现阶段原料端库存持续下降,但随着取消出口退税的执行,对国内需求缺口形成的反补效应逐步显现,原料现货价格或将出现趋势性下行。

  5月PPI或进一步走高

  5月17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4月份PPI数据同比上涨6.8%,涨幅比上月扩大2.4个百分点,创下了三年半以来的新高。未来PPI涨幅是否会进一步扩大?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当日表示,从国内来看,短期内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对国内部分上游行业原材料价格形成推动,可能会给下游一些企业的生产经营带来一定压力。至于PPI上涨带来的影响,作为企业整体,价格上涨有利于企业效益改善,但对于下游行业的压力需要引起重视,并采取有效措施,加强原材料市场调节,推动企业平稳健康发展。

  “我们预计,5月PPI同比增速超过7%,风险情况下,可能触及8%,全年涨幅可能超过5%。”中金公司分析师刘鎏表示,5月份国内社融增速超预期下行反映国内需求仍然偏弱,预计短期内国内货币政策可能保持平稳。而近期美国经济数据释放相左信号,美联储尚未开始讨论削减QE,美联储4月FOMC会议仍然认为通胀上升的因素是“暂时性的”。虽然4月份美国CPI大幅超预期上升,但非农就业、零售等经济数据都不及预期,这些宏观经济数据信号可能延缓美联储削减QE的决心。如果6月FOMC会议按兵不动,全球大宗商品仍然有支撑。

  兰格钢铁研究中心王静认为,前期货币流动性拐点已基本确认,国内由于经济复苏正在寻顶,且复苏动能逐步切换,钢材市场走向方面更应关注下游实际需求的变化。而海外市场方面,由于疫情过后货币史无前例的放松,流动性风险较大,目前全球经济复苏和货币流动性都处于高点,货币宽松基本进入下半场,新兴国家相继加息,加拿大央行削减资产购买规模,后期要高度关注主要经济体货币政策转向及其对市场带来的外溢影响。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