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通胀担忧成真 全球央妈抱团囤金!金价沉寂多时后再爆发

第一财经日报

K图 GC00Y_0

  5月18日,国际金价一度突破1870美元/盎司,年初曾探至1670美元/盎司附近。

  在通胀不温不火的环境下,黄金难以被关注,但如今当通胀担忧真的攀升且可能威胁经济健康时,黄金终于真正崛起,被赋予对冲通胀的属性,这就好比在20世纪70年代原油危机引燃的通胀周期那样,不过,最终通胀前景如何仍有待观察。而亚洲部分地区疫情重新抬头以及中东紧张局势升级近期也助推了金价。

  尽管今年黄金的吸引力远不如其他狂飙突进的大宗商品,但配置价值不减。世界黄金协会中国董事总经理王立新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一季度金饰消费需求的回暖抵消了投资型需求的下滑。一季度全球央行净购金95吨;其中,匈牙利央行购金量最大,购入63吨黄金,三倍于其之前的黄金储备,这进一步凸显了黄金在国家战略中作为避险资产和价值载体的重要性。

  金价沉寂多时后再爆发

  美联储曾透露,短期通胀读数不具有可持续性,意思是,随着美国经济活动强有力地重启,物价短期内将上涨,但长期内将回落到“正常”水平。但在CPI数据发布后,一些发表讲话的美联储官员态度与此略有不同,比如美联储副主席克拉里达(Richard Clarida)就表示,看到通胀读数感到惊讶;达拉斯联储主席卡普兰(Robert Kaplan)则更加强硬,声称担心供需的失衡可能推高通胀。

  美债收益率一开始因为CPI数据的发布而上涨,但在过去两天里已经回落。这也是因为5月迄今,官方公布的4月制造业、非农就业与零售销售数据悉数弱于预期。“市场本就认为这些数据不及3月的高位读数,但结果比华尔街经济学家的平均预期都还不如。经济学家完全没有料到制造业、就业和零售销售如此疲弱。强通胀伴随着弱制造业、就业和支出并不是好消息,因为当经济处于通胀和失业上升而经济增长率下降时,即处于滞胀期。”嘉盛集团资深分析师乔·佩里(Joe Perry)对记者表示。

  于是,一边是名义债券收益率维持稳定,一边是高涨的通胀预期,二者相减就是对黄金价格影响最大的实际利率。随着实际利率走低,金价不断攀升。目前,10年期实际利率已经跌至-0.9%,5月初则还在-0.79%的水平。2019年后的那波黄金牛市就是得益于实际利率的大跌,这让非生息资产黄金展现价值。

  斯通克斯(StoneX)欧洲、中东、非洲(EMEA)与亚洲地区市场分析师主管奥康奈尔(Rhona OConnell)对记者表示,与其关注仍具不确定性的通胀,不如关注实际利率(名义债券收益率-通胀预期=实际利率)的变化。实际利率当然与通胀直接相关。黄金近期创下3个月高点,背后的驱动力不仅有实际利率,还有亚洲部分地区疫情重新抬头以及中东紧张局势升级。值得注意的是,今年迄今投资一直稳步减少的黄金交易型产品(例如黄金ETF),但现已获得连续第6天的净投资。

  至于未来通胀究竟如何变化,还要看疫情下的供给瓶颈能否缓和以及就业市场复苏程度。奥康奈尔称,供应链瓶颈正带动原材料价格上涨,有些品种涨幅已经较为极端。另一方面,中国劳动力成本现在追了上来,中国贸易通胀也正输入西方。此外,还不清楚当美国于9月份停止发放刺激性支票时,劳动力市场回暖的程度。

  全球央行加速购金

  除了通胀变量,影响金价未来走势的变量众多,最关键的就是ETF投资性需求、金饰需求、央行等大型机构购金的趋势。

  全球央行购金的动态近期备受关注,根据世界黄金协会的数据,2021年第一季度全球央行净购金95吨,同比下降23%,但环比增长20%。其中,匈牙利央行购金量最大,购入63吨黄金,三倍于其之前的黄金储备,抵消了土耳其(-31.5吨)的大量售出。该央行表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引发的风险是此次购金决策的关键因素。目前,全球性政府债务激增,市场通胀担忧加剧,黄金作为避险资产和价值载体的重要性在凸显。

  此外,印度、哈萨克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央行也分别持续增持黄金。印度央行今年以来累计购买18吨黄金,黄金储备达688吨;波兰央行也宣布计划在未来几年内至少增加100吨黄金储备,并表示黄金在波兰外汇总储备中的占比应提升至20%,目前波兰黄金储备占其储备资产比例为8.35%。

  据统计,中国内地官方黄金储备为1948.3吨,占外汇储备的3.2%,连续一年多维持不变。“其实央行囤黄金的动机跟其他投资者差不多,黄金储备十多个月不变也可能和中国经济较为平稳有关。但对于部分其他国家而言,购金以抵御负利率和地缘风险的确是大趋势。”某国际大型资管机构投资经理对记者表示。

  去年三季度,央行的大幅减持一度震惊市场。当时的数据显示,全球央行的黄金需求出现了12吨的小幅净卖出,这也是自2010年第四季度以来首次出现净售金的季度,但主要由两家央行的集中卖出导致——乌兹别克斯坦央行和土耳其央行。

  王立新对记者表示,在疫情下,当时部分央行存在抛出黄金储备以换得美元流动性的情况,但目前央行购金趋势维持稳定。

  就投资需求而言,一季度全球黄金ETF持仓量下降了177.9吨(95亿美元),西方市场主导了资金的流出,主因在于美国利率大幅上行以及美元走强。第一季度美元金价下跌了10%。黄金ETF的流出和黄金期货市场净多头头寸减少加剧了此前的下跌趋势。

  但是,一季度中国的黄金ETF投资需求反而颇为强劲。本季度中国黄金ETF持仓净流入11.5吨,截至3月底国内黄金ETF总持仓量达到72.4吨,创下历史新高。同时,其总资产管理规模也达到了259亿元人民币,为历史次高点。

  王立新认为,两个主要因素推升了国内投资者对黄金ETF的兴趣。首先,国内金价在一季度表现疲软,许多个人投资者趁金价回调以及波动放大之际加大了配置黄金ETF的力度,也有些个人投资者逢低入场;其次,春节后的股市走弱,同时其波动率也一路上行,国内投资者开始重新关注黄金等避险资产。百度搜索指数显示,以“黄金”为关键词的搜索频率随着金价和股市波动一路攀升。

  印度疫情对需求的冲击待观察

  未来,消费需求对于金价也至关重要。但近期印度疫情重燃,这也令需求前景蒙上一层阴影。

  事实上,一季度在全球黄金ETF投资需求疲软之时,强劲的实物需求弥补了黄金ETF的流出。一季度金饰需求为477.4吨,同比上涨52%,与受疫情影响表现疲弱的2020年相比有明显提升。以金额计,全球金饰需求达275亿美元,是2013年以来最高的第一季度总额。

  其中,以中国和印度为代表的亚洲消费复苏尤为强劲。在经济向好、节日消费等多重因素的提振下,中国市场一季度金饰需求同比增长212%,达到191.1吨。作为仅次于中国的全球第二大黄金消费国,一季度印度对黄金的需求较去年同期增长37%,达到140吨。

  不过,印度疫情或将动摇黄金消费量持续复苏的势头。由于印度各邦釆取封锁措施并限制人员流动,从而导致婚礼和重要节日庆祝活动被取消,往年二季度都是印度黄金消费旺季,2017~2019年三年平均黄金消费量约200吨。

  整体来看,二季度的宏观环境确实为黄金提供了向上的空间,但变数也仍存。

  重要的观察窗口有几个,首先是5~6月的非农就业数据将决定美联储的态度是否会发生转变。面对不断上升的通胀压力,美联储是否会缩减购债规模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目前的主要分歧在于通胀的持续性以及就业市场的修复进程,一旦5~6月通胀岀现持续上升,且就业数据能够迎来好转,经济数据的配合或许会让美联储的宽松立场岀现动摇。

  其次,美欧疫苗的接种情况也将成为左右金价波动的变量之一。根据目前美欧疫苗的接种速度进行线性外推来估算,美国最早能够在7月实现群体免疫,这无疑将给美国经济复苏注入一针强心剂,对于黄金多头而言并非好消息。

  (文章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