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上市公司操作不当亏8700万 谨防套保走入投机误区

证券时报网

  今年以来,不少企业纷纷利用期货市场工具进行风险管理,成功地规避了因原材料价格大面积上涨导致的成本风险。不过,也有部分上市公司打着套保旗号投机期货,最终导致巨额亏损,引发市场关注。

  上市公司交易热卷巨亏

  原材料热轧卷板是金麒麟(603586)及子公司济南金麒麟刹车系统有限公司产品资料成本中占比最大的物料。

  5月15日,金麒麟发布一则《山东金麒麟关于子公司投资进展的公告》称,2021年5月13日,子公司将前期建仓的期货投资合约热卷2105全部平仓,平仓亏损8725.56万元,占公司2020年度经审计净利润的53.50%,投资损失的原因为近期钢材价格波动异常剧烈超出操作人员的常规判断所致。

  金麒麟在最新的公告中解释,2020年12月,公司管理层认为在国内经济稳步恢复的大背景下,钢材价格进一步上涨对于国内经济恢复不利,钢材价格可能已达到高点。2020年12月初,公司建立了热卷2105合约,初步建仓1600手,随即钢材价格持续上涨,持仓合约出现亏损,公司决定通过不断补仓拉高持仓价格,截至2021年3月底将热卷2105合约补仓至8500手。

  最终,热卷2105合约于2021年5月15日到期,公司在2021年5月13日完成热卷2105合约全部平仓,最终产生损失8725.56万元。

  江苏富实数据研究院院长蔡拥政认为,上市公司是公众平台公司,本着对股东负责的精神,进行套期保值需要做好风控和合规工作,不能借着套期保值从事投机操作。“这家企业主要问题是没有科学合理民主的决策体系,业务团队没有产业链角度的对冲分析,和现货业务完全没有对应。结果就是大号的投机,对公司和股东都会造成伤害。”蔡拥政表示。

  金麒麟表示,待热卷2110合约到期或者期间钢材价格出现回落时进行平仓处理,最终完全终止期货投资交易,终止开展期货投资及相关计划,公司未来仍将主要精力投入主业经营中。

  谨防套保变投机

  随着原材料价格的大幅涨价,下游企业的成本不断提高,不少企业开始对原材料做部分的期货保值,避免大宗商品价格过快上涨带来的压力。

  新湖期货董事长马文胜表示,面对大宗商品的涨跌,企业一定要利用好期货市场工具,“因为期货市场已经构建了一个完整的风险管理工具市场和产业链市场。也正是由于期货市场的作用,在这轮涨价中,很多企业成功地规避了由于原材料价格上涨而造成的一些风险”。

  马文胜指出,目前已经有600多家上市公司公告了要参与期货市场的套期保值,有的上市公司的保值规模甚至超过百亿。

  比如,上市公司博威合金的存货采购,全部参照上海有色网进行定价。“为了规避铜价波动对公司利润的影响,公司采取期货套期保值的方式,对存货进行套保。因此无论库存价格是涨是跌,对利润没有大的影响。”该公司董秘表示。

  期货市场是企业进行风险管理的工具,但上市公司要谨防套保变投机。蔡拥政表示,企业需要专业团队进行期现市场产业链供需、基差及政策面分析,而不是简单凭领导感觉进行保值;需要建立一个风险管理体系,涉及制度流程、产业链研究、期现对应等内容。

  “实际套期保值是个系统工程。套保重点是从产业链角度和订单入手,尤其是锁价订单管理,一是可以解决现货业务实际痛点问题,二是期现彼此匹配对应,加之对基差的把握和管理,切实地解决了订单业务的难题。战略层面管理周期较长,重点是研究行业及公司成本销售环节的供销风险,比如担心铁矿石价格上涨,对应现货储备,增加期货盘面储备,防范后期价格上涨带来的成本上涨风险等。同时期现两边对冲算账,避免单看期货损益,走入投机误区。”蔡拥政说。

  (文章来源:证券时报网)

  (责任编辑:DF318)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