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鸡蛋龙头企业引领行业新标杆 银河期货助力“德青源”参与首笔场外期权交易

林倩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迅(记者 林倩)5月21日,中国证券报记者从银河期货有限公司(下称银河期货)获悉,近日银河期货助力北京德青源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德青源)参与了首笔场外期权交易。

  德青源是中关村自主创新示范区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中国最大的蛋鸡养殖和蛋品生产企业。经过20年稳健发展,德青源鸡蛋年产销量58亿枚、蛋鸡存栏量2055万只、30个现代化自营农场,三项数量均为亚洲第一。

  从2000年创立至今,德青源在全国14个省的30个现代化农场全面建成后,蛋鸡总存栏将达到6000万只以上,日产蛋量超过5000万枚,年产鸡蛋将达到140亿枚,稳定行业龙头地位,企业将步入百亿规模,成为全球最大的蛋鸡企业。德青源鸡蛋,在行业中口碑一向很好,为了保证产品的质量,德青源在生产环节不计成本精益求精。鸡蛋作为生鲜产品,市场价格波动通常尤为剧烈,有时犹如“过山车”。

  近年来,鸡蛋期货市场的逐步发展,为鸡蛋产业提供了重要的价格参考和越来越完善的避险工具。对此,德青源也进行了积极的探索。前期申请了鸡蛋交割厂库,并积极参与期货套期保值进行价格风险管理。优化经营模式,降低经营风险。

  在实际的期货交易交割过程中,德青源深刻的体会到线性的交易工具在一定程度上不能完全满足所需和个性化定制化的要求。在这个问题上,经过银河期货和银河德睿与德青源的思想碰撞交流,让两家公司在鸡蛋价格风险管理这一领域都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自2020年7月以来,时任银河期货副总经理秦霈和银河德睿副总经理张堃作为银河服务德青源团队的“队长”,先后带领专业的风险管理团队为德青源进行了多场期货、期权等衍生品工具的培训,使企业更加了解运用衍生品工具对于企业未来发展的意义。

  银河期货北京分公司总经理佟旭东表示,德青源作为鸡蛋行业龙头企业,饲料端成本价格的剧烈波动,使得企业传统的随行就市定价模式对企业利润影响很大,为企业经营带来极大的不确定性,为此银河期货和银河德睿通过多次与企业沟通调研,共同为德青源设计了多种定制化策略,涵盖主营的批发蛋和直供蛋风险对冲方案,以及成本端的玉米和豆粕采购价格管理方案,全方位为实体企业的稳健经营提供保障。

  银河德睿场外产品负责人胡羽表示,鸡蛋行业随行就市的定价模式,在行情上涨时企业和养殖户能得到利润,但是如果行情向下走,在成本端价格居高不下的情况下很难盈利,德青源作为鸡蛋行业龙头,带头运用衍生品工具能形成良好的示范效应,推动整个行业定价体系的变革,促进养殖行业成熟和壮大。

  德青源金融衍生品负责人张海亮表示,期权是很好的价格风险管理工具,鸡蛋品种目前没有场内期权,场外期权市场的建立,保证期货市场的标准化产品与产业企业的多样化需求更好更高效地对接。在促进企业资金流动、价格发现和运营风险管理等方面具有显著的意义,场外期权市场也可助生产企业一臂之力。

  德青源此次场外业务的开展,切实展现出德青源经营管理层在推动企业利用金融衍生品进行鸡蛋价格风险管理的创新精神,助力企业稳健经营,为企业探索出一条适合本企业的风险管理业务模式打下良好的开端。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