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期货工具助力 金融活水灌溉苹果产业

周璐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有了苹果期货,可以将期货工具和苹果产业链的各个环节有机结合起来,增强企业和果农的沟通,各方均受益良多,对富县的脱贫攻坚贡献了巨大力量。”在6月3日举办的期货服务乡村振兴(延安)研讨会上,陕西省延安市富县果业中心总工程师唐忠信谈及期货工具的益处时感慨万千。

  郑州商品交易所总经理鲁东升在研讨会上表示,作为期货市场的“扶贫果”,苹果期货功能发挥效果明显。期货市场在服务脱贫攻坚、服务乡村振兴方面大有可为。

  破解“同果不同价”困境

  据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前些年,在苹果现货贸易中,由于市场透明度不高、信息不对称,收购季价格通常是在买卖双方的博弈中逐渐形成。像苹果这种较初级的农产品市场,往往缺少公开、及时、权威的价格指标,从而产生“同果不同价”的现象,伤害果农利益。

  以往每年10月-12月,苹果集中下树,果农通常急于出货换钱交学费、还欠款,最终与贸易商达成的收购价普遍较低,经常出现“越卖价格越低,价格越低越急于抛售”的困境。

  苹果期货的诞生改变了这一现象。据鲁东升介绍,标准化是苹果产业转型升级的关键,也是“同果同价”的前提。

  鲁东升指出,期货公开、透明的定价特点削减了不同地区之间、果农与贸易商之间的信息不对称,有力促进实现“同果同价”。期货这一市场手段成为产区政府提升苹果产业标准化水平、促进产业提质升级的重要抓手。

  助力丰产又丰收

  不少与会人士表示,自从苹果期货上市后,果农便有了保障收益的利器。

  来自甘肃省静宁县深沟乡麦顶村麦顶社的果农杨文太便是受益者之一。据介绍,2020年是他连续第三年参与投保,也是苹果价格跌幅最大的一年,三年来总共获得赔付10284.77元。由此规避了市场价格风险,保住了通过劳动得到的血汗钱。

  据了解,苹果期货一上市,郑商所就将苹果纳入“保险+期货”试点范围,给予资金支持。2018年以来,郑商所已支持了24个苹果“保险+期货”试点项目,累计投入资金7423.90万元,覆盖陕西、甘肃、山西等省份的11个国家级贫困县,涉及农户3.22万户,承保苹果现货27.36万吨。

  据鲁东升介绍,经过多年实践,“保险+期货”试点的示范效应日益凸显,甘肃省连续两年将苹果“保险+期货”纳入中央财政对地方优势特色农产品保险奖补试点,财政投入资金远远超过了交易所支持资金。

  提升风险管控能力

  “以前企业常面临销售难的问题,存货价格下跌时,没有太多办法,只能被动承受。现在通过苹果期货,企业可以根据自身对后市行情的预判,对冲现货价格下跌风险,保证企业稳定运营。”国内苹果龙头企业陕西华圣现代农业集团有限公司执行总经理彭小强说道。

  彭小强表示,特别是经过前些年的高速发展后,苹果产业已开始由增量市场向存量市场转变,经营困难明显加大。合理应用期货工具将更好地提高现货企业的韧性和应对危机的能力,也将是未来企业做大做强的必然选择。

  中国证券报记者在研讨会上了解到,目前参与苹果期货的产业客户已近千家,陕西、山东、甘肃等省份的果品龙头企业大都已参与进来。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