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上周易盛郑商所能化指数A偏弱运行

国泰君安期货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上周易盛郑商所能源化工指数A呈回调走势。截至上周五(7月2日),该指数收于1186.83点,上周一开盘报1221.91点。建信能化ETF紧密跟踪易盛能化指数A,当前市场运行平稳,流动性充足。

  甲醇方面,近期进口船货到港继续维持较高水平,华东地区特别是江苏、浙江均保持高进口水平。7-8月是甲醇季节性消费淡季,需求预期边际减弱,而内地装置检修恢复后,供应预期边际上升,但甲醇仍难以摆脱下跌通道。8月之后,市场可能从交易预期转为交易现实,但在港口库存偏低、期货仓单偏少的情况下,甲醇价格可能迎来上涨。预计甲醇价格短期震荡偏强,中期仍有阻力。

  玻璃方面,市场上涨核心在于旺季预期,多头需要合理的时间安全边际或者空间安全边际。当下市场多头核心支撑条件主要有两个:一是低库存背景下玻璃厂会扛住库存压力,二是8月后现货市场有望出现旺季行情。当下地产高成交、高施工、低开工确立了今年玻璃市场需求保障,市场中期下跌仅仅是下游去库存负反馈,预计玻璃价格短期维持震荡。

  动力煤方面,下游电厂库存维持低位,随着迎峰度夏旺季到来,电厂补库存仍有空间。在下游需求依然强劲的背景下,港口煤价格很难大幅下跌。从坑口情况看,榆林地区部分限价放开,带动坑口价格快速上涨,推高了动力煤的集港成本,有效支撑港口动力煤现货价格,短期动力煤期货价格有望维持偏强震荡。

  PTA受成本端PX价格上升支撑出现价格上涨,但从需求看,聚酯产品产销清淡,坯布库存高企,货物周转速度变慢,终端行情尚未真正启动,上游转嫁成本能力有限,预计PTA价格暂时以震荡为主。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