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降水或提高东北地区玉米增产概率

期货日报

  玉米

  国内:本周我国北方大部降水有所减弱,但东北一带仍将出现数日阴雨寡照天气。从降水分布来看,截至7月上旬,河北、辽宁大部、内蒙古中东部、黑龙江大兴安岭一带降水量预期仍将超过50mm,部分地区达到80mm以上。本周初,山东、河南一带降水结束,主要降水集中在河北以及内蒙古中东部一带,随着降水发展,逐步影响辽宁西部和吉林部分玉米带,周中后期降水逐渐扩展至黑龙江等更北方区域。受降水影响,东北大部地区气温水平维持在18℃—28℃,较常年平均水平落后3℃左右。

  从天气预期来看,未来一周,我国东北部分地区降水仍呈偏多趋势发展,部分地区农田偏湿、过湿现象较为突出,部分低洼地区玉米将承受涝渍灾害。不过,降水对内蒙古东部、辽宁西部等玉米带形成较明显的用水改观,未来东北地区玉米增产概率提高。对夏玉米种植带来说,需关注本周中期豫南、皖北、苏北一带出现的强降雨天气,以及对前期玉米带来的倒伏、涝害等影响。

  国外:本周美国本土兑现上一周市场的高温和干旱炒作。气温水平上,本周天气周中期移动至美国北方平原一带,北达科他、南达科他、内布拉斯加部分玉米带迎来40℃以上高温,其余爱荷华、明尼苏达州也出现35℃以上高温,短期影响玉米长势和优良率,并加重土壤墒情流失。本周前半段,美国主要降水出现在南方地区,中西部、大湖区天气以干燥为主。不过,从天气发展来看,周中后期,南达科他、内布拉斯加以及明尼苏达州迎来一轮较明显的降水,虽不能彻底解除北方平原干旱现状,但对阻碍干旱加剧、防止玉米优良率进一步下降将起到有效帮助。从降水预期来看,未来一周至7月上旬,除北达科他、南达科他外,美国中西部多数玉米带还将出现50-80mm高于常年平均水平的降水预期,对玉米生产带来帮助。

  大豆

  国外:根据上周USDA发布的作物生长进度报告来看,其大豆优良率水平仍为60%,与之前一周持平,但明显落后于去年同期的71%,开花率、出苗率仍快于去年。从地区特点来看,南达科他、北达科他两地受持续干旱的影响,大豆优良率水平分别为26%和25%,去年同期分别为80%和70%,从目前产情发展来看,两地大豆将出现减产或明显的减产预期。

  此外,爱荷华、明尼苏达州两地大豆优良率指标也较去年有一定不足,优良率分别为58%和45%,去年同期分别为85%和81%。从气象预期来看,本周上半段,北达科他、南达科他州出现38℃—40℃高温天气,爱荷华和明尼苏达最高气温也将接近35℃。不过,本周后半段,美国中西部以及大湖区一带有望出现较大范围降水预期,给南达科他、明尼苏达、爱荷华一带带来30mm以上降水,暂时解除高温干燥天气局面,预计周后期主产区爱荷华州将出现强降水天气,可能导致地势低洼的耕地出现积水,影响大豆生产。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