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原油市场不确定性增加

机构分歧加剧

张枕河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今年上半年,纽约油价累计上涨51.4%,布伦特油价累计上涨44.15%,原油相关股票和ETF也表现抢眼。进入下半年,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与非欧佩克产油国的增产计划迟迟未出台,不确定性促使油价继续走强。

  当前,机构观点出现明显分歧,认为油价仍有上涨空间者有之,认为油价已经见顶者有之。在此背景下,上半年活跃的“炒油族”何去何从?加仓还是出货成为近期必须考虑的问题。

  “难产”的增产

  维也纳当地时间7月1日,“欧佩克+”部长级会议如期举行。市场此前预计,欧佩克及其盟友将达成一致,从8月起开始提高产量,增长幅度可能为每日40万至50万桶。然而,当日会议未能就8月原油增产幅度达成一致。在7月2日继续进行的会议上,与会主要产油国仍未达成共识,增产谈判陷入僵局。

  欧佩克与非欧佩克产油国于7月5日再次讨论原油增产幅度。沙特阿拉伯等国提出,今年8月至12月日均原油供应量每月环比增加40万桶,但阿联酋则认为应加大增产规模。据媒体报道,阿联酋要求“欧佩克+”提升该国用于计算减产的基线产量以换取更大规模增产。如果无法达成新的协议,阿联酋准备接受维持8月产量不变。阿联酋能源部长苏海勒·马兹鲁伊7月4日在社交媒体推特写道:阿联酋支持8月起增加原油产量,但不愿受“延长现行协议”所规定的配额约束。

  业内人士指出,即便此次增产协议“勉强落地”,年内的增产计划仍面临不少变数,因为产油国之间的分歧早已存在,未来随着经济复苏、原油供需等因素变化,这种分歧甚至有可能加剧。欧佩克与俄罗斯等非欧佩克产油国在2018年12月达成一项协议,主要产油国自2019年1月开始削减原油日均产量,初步设定期限为6个月,以2018年10月原油日均产量为基准,这一协议后续多次延长。据媒体报道,为增加原油产量,阿联酋在去年年底时甚至有脱离欧佩克与非欧佩克产油国机制的想法。

  机构观点分化

  当前业内机构对于原油市场前景态度分化。

  有机构认为,需求复苏、小幅增产将进一步支撑油价。

  美国银行最新发布的数据预测,随着旅行需求反弹,全球原油基准油价在明年可能上涨至100美元/桶。

  部分机构认为,需求可能并没有那么旺盛,增产幅度也存在变数。

  原油市场研究分析机构VandaInsights近日提示,由于美国经济回暖,投资者对全球石油复苏抱有很高期望,但这些预期可能“过于乐观”。该机构认为,原油市场仍存诸多不确定性,未来不排除价格下行风险。虽然全球原油需求延续增长趋势,但区域性疫情仍在。近日,德尔塔变异新冠病毒席卷全球90多个国家和地区,多国重新收紧防疫政策。

  展望原油市场行情,高盛集团表示,由于其他地区供应风险隐现,2022年前“欧佩克+”需要更多石油产量来平衡市场。原油和上游行业的前景比石油产品和下游行业的前景更强劲。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