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杨宝龙:通过农业领域和资本市场无缝对接 让大豆产业更有国际竞争力

周璐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周璐璐)7月9日,2021中国大豆食品产业峰会暨大豆新原料、新技术与新产品论坛在济南举行。中国大豆产业协会会长杨宝龙在发表主旨演讲时表示,中国的大豆产业面临的挑战和机会是双行而至的,未来希望中国大豆产业能够为农业的国际化走出一条新路,为中国农业和资本市场相结合探索出一条“大豆模式”。 

  杨宝龙表示,第一,中国大豆要形成自己的民族竞争力。“大豆作为中国农产品代表先行先试走向了国际,然而我们自己和国际顶级企业中还存在巨大差距。”杨宝龙说,“中国大豆产业协会以及我们的理事会员单位,更应该站在全世界非转基因大豆留存和发展全新战略高度,要更充分地认识认识到原生非转基因大豆在物种保护、物种延续等方面的重要意义。非转基因大豆的市场极为广阔,日本、欧盟等30多个国家都要求进行转基因强制标识。要充分发挥国产非转基因大豆的优势,通过生产非转基因的绿色有机、无污染、高油、高蛋白大豆以及非转基因大豆的产品来提高中国大豆的知名度、美誉度和竞争力。”

  杨宝龙进一步表示,中国大豆加工企业要想有更好的生存和发展,就必须要跳出传统的农业思维,要站在全球角度、资本角度、全产业链的角度去思考如何创造新的商业模式、如何发展新的运营理念;要把自身竞争力提升到国际化高度,要充分利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以及利率、汇率两种工具,还要快速培养一批国际化的人才。

  杨宝龙指出,第二,中国大豆产业一定要插上科技“翅膀”。以美国为代表的大豆加工强国,现代大豆产业已经规模化、集团化,在基础研究、产品开发、技术转化、生产应用等各方面全引领世界。“当前,我们要清醒地认识到我们与国际先进企业相比还存在差距,所以要保持理性状态,迅速加快大豆产业链的延伸,要培养多层次的大豆加工产业。”杨宝龙说。

  杨宝龙还表示,第三,中国大豆产业要主动拥抱金融和资本市场。“我们从去年下半年见证了大豆从3700元到5700元的过山车式的价格波动,这加剧了大豆产业所面临的困难。所以,我们不仅要练就自己农业种植、大豆生产、食品加工、产品销售的能力,更要能够主动掌握金融和资本的工具,要穿透粮食的本质,利用金融衍生品工具进行规避风险。”

  杨宝龙进一步表示,在农业领域存在两大风险,一是自然风险,二是市场风险。“市场风险需要期货工具来规避,自然风险需要农业保险来屏蔽,‘期货+保险’,未来能够解决中国大豆产业面临的一系列风险,但这条路还很漫长。所以,下一步,我们要在大连商品交易所的支持下,把‘期货+保险’这项业务再提档升级,通过中国农业领域和资本市场的无缝对接,让我们的农业更美好,让我们的农民更幸福,让我们的大豆产业更有国际竞争力。”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