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赋能常州地区资本市场发展 常州期货及衍生品培训交流基地成立

王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王珞)7月16日,由常州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指导,上海期货交易所支持,常州市资本市场协会、东海证券及东海期货(以下统称“东海”)主办的“聚慧凝力,赋能发展:资本市场系列讲座第二讲——常州市上市公司风险管理论坛暨常州期货及衍生品培训交流基地挂牌仪式”顺利举行。

  常州市资本市场协会秘书处谢珂琰向中国证券报记者介绍,协会于2017年11月成立,由注册地在常州的上市公司、新三板挂牌企业、拟上市企业以及在常州区域范围内开展资本市场相关业务的证券公司、股权投资公司(基金)、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等各类机构自愿组成的非营利性社会组织。自成立以来,协会数次成功举办培训交流活动,累计千余人次参加。协会培训紧扣会员关注主题,范围广泛,为服务实体企业、促进常州地区的经济发展带来了良好效果,并形成了一定的影响力与知名度。谢珂琰表示,常州期货及衍生品培训交流基地的建立,是促进期货功能发挥的具体举措,未来会把基地打造成一个开放平台,将举办多次期货及衍生品业务方面的讲座,努力提升期货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深度和广度。

  多渠道资源优势结合共建常州资本市场沟通平台

  论坛指出,2021年全球经济从疫情中缓慢复苏,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经济金融形势为我国企业经营带来诸多不确定性。新形势下,债务风险、价格风险、市场风险将成为企业面临的新常态。为全面贯彻“资本市场为实体经济服务”的理念,帮助常州上市公司、拟上市公司,以及相关实体企业深入认识期货市场功能,增强上市公司利用期货及衍生品市场进行风险管理的意识和能力,上海期货交易所、常州市资本市场协会将共建常州期货及衍生品培训交流基地,旨在为上市公司探索风险管理提供制度建设、交易管理、人才培养、合作交流的沟通平台。

  东海证券党委书记兼董事长、东海期货董事长钱俊文表示,证券期货市场作为现代金融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上市公司有效规避风险、完善公司治理、增强市场竞争力、提高资源配置效率等具有重要的意义和价值。常州作为江苏重要的工业城市,上市公司、拟上市公司数量众多,如何运用市场化手段和专业化工具有效管控企业风险,已成为常州上市公司赢得竞争优势的迫切需要。多年以来,东海持续致力于服务常州资本市场及常州实体经济。尤其是自2020年以来,在常州国资全面入主的新背景下,东海更是将“扎根常州,深耕常州,服务常州”确定为公司的发展宗旨,成立了新的东海常州总部,坚定扎根常州大本营,全面推进服务常州新战略。新形势下,结合企业产融发展过程中的痛点问题,常州期货及衍生品培训交流基地的建立,旨在致力于为常州实体企业探索风险管理提供制度建设、交易管理、人才培养、合作交流的沟通平台。

  上海期货交易所会员服务和投资者教育部总监杨柯表示,上市公司是中国实体经济发展状况的一个基本盘,因此服务好上市公司发展是期货市场的重要任务。常州一直是上海期货交易所服务的重点地区,也是先进制造业的集聚地,目前常州有轨道交通、智能输变电、机器人、光伏、石墨烯及传感器等产业布局,上海期货交易所及国内其他期货交易所应该深耕细作、保驾护航并做好服务。建立常州期货及衍生品培训交流基地,可以发挥东海等专业服务机构的桥梁作用,提升上市公司利用期货市场进行风险管理的意识和水平,增强常州地区基本盘的竞争力。

  优化金融资源配置深化区域市场的服务落地

  钱俊文称,此次活动的圆满举行,是东海继与常州大学签订产学研合作之后,深化落地服务常州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未来,东海将依托常州期货及衍生品培训交流基地及常大东海金融工程实验中心等平台,在投资者教育、服务实体经济上贡献更多东海经验和智慧。东海将会不负使命,与常州资本市场、实体企业携手共创未来。

  资料显示,常大东海金融工程实验中心是东海与常州大学此前共同组建的创新合作平台,该平台为加强金融机构与高校产学研合作新模式、新领域建设,实现人才培养、投资者教育共享共赢。常州大学现代金融研究中心主任姚惠泽表示,常州大学与东海的产学研合作签约可以更好地发挥常州大学作为地方领军大学在服务企业科技需求方面的作用;东海在证券和期货衍生品方面对常州大学的支持也有利于培养优秀的金融科技人才,基地的成立直接提升了常州上市公司利用期货及衍生品进行风险管理的能力,有利于企业应对市场的变化,进一步深化了东海服务地方、落地常州的战略举措。

  期货市场与实体经济血脉相连,对助推产业转型、优化企业发展方面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常州期货及衍生品培训交流基地的设立,标志着常州市资本市场协会与上海期货交易所的合作进入了更全面、更深入的新阶段,双方将在期货市场培训、人才交流、业务模式创新等领域深化合作,助力常州实体企业深入了解、充分利用期货市场风险管理功能,优化金融资源配置,扩大服务实体经济效应,构建资本市场服务区域经济新平台。谢珂琰强调,常州市资本市场协会坚持一切从市场发展的角度出发,不遗余力为会员单位提质增效服务,通过举办此类专题活动,不断为常州区域资本市场的发展赋能。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