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恒丰饲料:推陈出新 双剑合并谋发展

马爽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马爽)以期货、期权、互换等为主要内容的商品衍生品市场是现代金融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价格发现、风险管理等功能对服务实体经济和国家战略、提高全要素生产效率具有重要作用。随着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一场发端于实体企业的经营方式改革悄然兴起。对于恒丰饲料而言,27年,一个见证了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史的地方性企业经历了怎样的思维转变?它又书写出了一个怎样的故事呢?

  一个历久弥新的企业

  据了解,四川恒丰饲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恒丰饲料")前身为眉山统一企业有限公司,2012年 9月,由四川科苑农牧集团收购,是一家年轻化、专业化、现代化的饲料企业。

  恒丰饲料相关负责人介绍到,公司以饲料生产为主业,依托于四川生猪养殖大省的区域优势,也从事一定规模的生猪养殖。自 2008年发展至今,企业拥有 6个标准化、规范化猪场,有超过 20人的畜牧研究团队,未来将继续扩大现代化生猪养殖规模。

  作为四川省畜牧业协会副会长单位,恒丰饲料一直勇于创新,不断探索饲料行业可持续发展的路径,为川内众多饲料企业的共同发展开辟新道路。 2018年 5月,恒丰饲料在一次机缘巧合中,在华西期货的介绍下,初次了解期货以及场外期权,并从此开始了衍生品市场的探索之路。

  直瞄需求出方案

  2020年春节后开市以来,玉米、豆粕价格持续上涨,猪饲料成本指数急剧走高,原材料价格的不断攀升为恒丰饲料的稳健经营带来了很大的压力,企业迫切需要通过期货市场来转移原材料价格上涨风险。通过 2018年初次尝试场外期权,恒丰饲料体会到了期权对于价格保障的作用。但是企业还是清醒地意识到自己对期权等工具的正确认知与交易理念都还尚处于起步阶段。基于既往的合作基础,恒丰饲料邀请华西期货风险管理子公司——华期创一来企业实地调研并策划风险管理方案。

  华期创一团队深入一线,就日常生产、经营及销售等环节同企业开展深度交流。同时华期创一通过理论学习结合现场教学的方式,为恒丰饲料的管理人员进行培训。通过多次交流和系列培训,恒丰饲料的管理人员对农产品期货有了更为深刻的认知,也对衍生品工具的操作模式有所了解,恒丰饲料决定再次参与场外期权的项目。

  双方决定采用大商所猪饲料成本指数作为标的,并购买场外亚式看涨期权来进行套期保值。亚式期权采用期权存续期间豆粕和玉米收盘价的平均价作为最终结算价格,更符合企业每月连续分批次采购原材料的周期,同现货经营的结合更为紧密。且亚式期权相对于普通欧式期权更为便宜,可以节约企业的套保成本。同时,在得知疫情背景下恒丰饲料的经营难处后,华西期货积极响应中国证监会与中国期货业协会 "金融抗疫 "的号召,免费为恒丰饲料提供了内含玉米 595吨以及豆粕 175吨的猪饲料成本的价格保障,为企业在疫情间的稳定生产持续保 "价 "护航。

  华期创一衍生品部负责人表示:"企业在选择期权的时候,需要考虑因素很多,虽然已有很多品种推出了场内期权,但场内期权是标准化合约,只能选择固定的行权价、期限等,难以满足不同企业的个性化需求。此外,恒丰饲料虽然前期对场外期权有所接触,但是公司并没有自己的期货、期权团队,对场内期货以及场内期权的交易缺乏经验。这种情况下,我们并不建议企业直接进行场内交易,因为他们需要更多的期货期权知识的培训以及交易和资金管理的经验。而利用场外期权,不仅可以有针对性地制定风险管理方案,也能更精准地适应企业的个性化需求,还无需企业自身进入期货市场进行操作。这一切,对于经验尚不足但又急需风险转移的企业再合适不过了。对于期货公司而言,可以复制组合进入场内市场对冲,可谓 ‘风险进场、企业不进场 ’。 "

  合作效果超预期

  "实体企业与期货公司的合作之路是必行的,让专业的机构干好专业的事。 "恒丰饲料上述负责人向记者称。

  2020年 4月,恒丰饲料向华期创一下达交易指令,华期创一在期货市场进行对冲; 2020年 4月至 2020年 6月,项目正常运行,华期创一根据行情利用期货及场内期权对冲风险; 2020年 6月,场外期权项目到期,豆粕和玉米都经历了下跌再上涨的过程,最终企业获得了约 64万元的赔付。

  "有了场外期权的保障,像是有了一颗定心丸,让我少了一份担忧。 "恒丰饲料的相关负责人解释到,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和非洲猪瘟,一方面要担心玉米和豆粕的价格,另一方又要担心饲料的销量,而且疫情期间饲料运输也受到了阻碍,这种情况下,公司必须寻找路径转型。通过期货市场进行风险转移是公司的方向之一。在这两个月里,有了场外期权的保障,让公司在饲料采购方面更加从容,在价格高企的时候不用一路追高,给公司库存管理徒增压力,而是可以放心地根据公司现有库存情况在期间选择价格相对低点进行批量采购。就算价格一直上涨,公司也不用担心,因为场外期权的赔付会弥补现货采购端的亏损。在场外期权的保障下,企业可以更为灵活地调整采购节奏,给予企业附加价值,让企业得以安心生产。

  由一到多再前行

  通过本次指数期权项目运行,恒丰饲料再次深刻体会到衍生品工具对企业生产经营的意义,进一步意识到利用金融工具规避市场波动风险的重要性。

  "衍生品市场除了场外期权,还有期货、场内期权、基差贸易、含权贸易等新型工具和模式,这些都是恒丰饲料尚未涉足,但是一定要有逐步开展的风险管理方法。为此,第一步要做的就是相关人员的配置,以及专业团队的建设。 "恒丰饲料总经理表示。公司有超过 20人的畜牧兽医博士和研究生团队,一批有十年以上的大型猪场场长和技术主管养殖管理经验的技术骨干,是有着深厚的技术基础和管理基础的。

  恒丰饲料人力资源管理的负责人同时也表示: "通过这次项目,公司决定继续引进高素质人才,特别是兼具金融知识与饲料行业常识的人才,对接衍生品业务。以往公司招聘都是从农、林、牧专业选拔人才,缺乏对金融市场的了解。在现在市场需求下,公司需要更多的复合型人才。 "

  据了解,恒丰饲料已经逐渐形成新型的培养路线,下放新员工到产业一线,巩固行业基础知识,同时定期邀请期货公司的相关从业人员进行培训。

  "其次,公司需要加强与期货公司的沟通,创建互利共赢的合作模式。恒丰饲料对现货市场的采购、经营、需求相当了解,期货公司则是对价格风险管理的不同模式更有经验。术业有专攻,我们建立长效的沟通机制,形成互补,共同成长。自从华西期货对我们进行培训后,公司管理层明显地感受到了团队点点滴滴的变化。 "恒丰饲料总经理说,公司和华西期货的工作人员日常接触的东西都不一样,双方交流后,都成长了许多。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