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华泰期货:减产压力趋紧 钢材期货具较好投资潜力

张利静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张利静)华泰期货研究员邝志鹏8月16日表示,目前减产政策成为主导黑色商品后市走向的最主要因素。若按照30%的减产目标实施,钢材市场供需得到优化,预计8月将会出现明显去库存,10月库存达到近年来的极低水平。他建议单边逢低做多钢材期货品种。

  7月以来,国内减产政策得到有力的实施。据华泰期货研究院测算,7月国内粗钢产销均出现较大幅度的下滑,产量同比下降17%,销量同比下降21.6%,供需两弱态势明显。随着8月15日唐山发布“关于征求《唐山市2022年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空气质量保障实施方案》意见的通知”,国内政策减产的幅度和力度渐渐明晰,基本和前期市场传言的全年压减粗钢产量3000万吨匹配。

  另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1-6月份我国粗钢产量同比增6432万吨。受部分地区粗钢减产影响,华泰期货研究院预计7月份粗钢产量同比下降500万-600万吨。这意味着8-12月份,粗钢压减任务接近9000万吨,占去年同期产量的20%左右。

  据邝志鹏预测,若按照30%的减产目标实施,钢材供需得到优化,预计8月将会明显去库存,10月库存达到近年的极低水平;原料消费全面承压,初级铁元素,尤其铁矿开始过剩,库存将连续累库至高位;焦炭受供给端扰动和焦煤供给减量影响,预计焦炭市场大体维持紧平衡状态。若减产力度继续加强,则钢材供需大幅、无限优化,铁矿石市场出现严重过剩,碳元素也同步转为过剩,但轻于铁元素。

  投资方面,他建议单边逢低做多钢材期货品种;跨品种方面,从整个黑色产业链角度考虑,随着减产的深化,材矿将完全呈现出跷跷板式格局,所以,推荐积极配置做多材矿比价,超配成材。再考虑煤焦供给后期仍然面临收缩的态势,而铁矿石供给仍有较大增量,所以推荐多焦空矿的套利组合。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