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信期货助力郑商所2021年新疆麦盖提县红枣“保险+期货”项目再度启程

周璐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周璐璐)中国证券报记者8月25日获悉,近期,中信期货参与的2021年郑州商品交易所(简称“郑商所”)新疆麦盖提县红枣“保险+期货”项目正式启动,并进入具体的实施环节。郑商所红枣县域覆盖“保险+期货”项目已连续2年落地麦盖提,均获得了郑商所1000万元的支持,凸显了郑商所对新疆麦盖提当地红枣产业的大力帮扶。今年的项目由中华财产保险有限公司承做,中信期货、鲁证期货、申银万国、宏源期货共同出资参与,同时项目还获得了山东援疆办、跃申实业(上海)有限公司的资金支持。

  据了解,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麦盖提县位于南疆盆地叶尔羌河双岸。自2008年以来,麦盖提县按照新疆关于做大做强特色林果业基地和建设环塔里木盆地特色林果产业带的指示精神,开始大力发展以红枣为主的特色林果种植产业,经过多年的不懈努力,目前全县红枣种植面积已达56万亩,挂果面积52万亩,年产值9.7亿元。但近几年红枣价格低迷,种植收益较低、风险较大,收入没有保障,经常出现卖枣困难问题。麦盖提政府制定了一列的红枣产业支持政策,但仍未完全规避红枣价格波动的风险,而“保险+期货”业务的开展契合了当地产业发展的需求。

  郑商所在麦盖提的红枣县域覆盖“保险+期货”项目始于2020年,由中信期货牵头,中华联合财产承保,鲁证期货和东兴期货参与,共同为项目实现了1863.7万元赔付,赔付率高达120%。去年项目惠及建档立卡贫困户4167户在内的6200余户枣农,其中少数民族占比96.7%。项目还打造了“期货公司+保险公司+农信社+果业公司+地方政府”紧密联动的合作模式,形成了示范带动作用。同时项目还被评为“郑商所保险+期货优秀项目”。

  另据了解,2021年盖提的红枣县域覆盖“保险+期货”项目在去年的基础上,扩大了项目规模,且农户开始积极主动参与其中。本次项目筹集保费总额达1945.82万元,其中当地农户自缴出资195.82万,覆盖种植户逾6000户,其中原建档立卡贫困户3000余户,承保货值达3.2亿元。麦盖提县政府大力推广“保险+期货”试点,希望让各参与机构最大化限度服务于农户和原建档立卡贫困户,提高当地风险防范能力和促进支柱产业的健康发展。

  中信期货自2017年开展“保险+期货”项目以来,开展项目近90余个,其中参与的郑商所项目覆盖了红枣、棉花、白糖、苹果等品种,且赔付效果较好,助力了项目试点实施地区打赢脱贫攻坚战以及相关产业的健康发展。

  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发挥‘保险+期货’在服务乡村产业发展中的作用”。为了契合项目试点地区农产品产业需要、扩大覆盖面和提高项目赔付水平,中信期货将继续与其他项目参与方建立联动机制,确定更优化的期权方案,充分发挥金融机构专业、资源、信息等方面的优势,帮助农户和涉农企业更好地运用“保险+期货”这一模式,助力试点地区的农业产业发展,为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添砖加瓦。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