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期货公司半年报陆续公布 头部公司依旧强势 创新业务成亮点

陈雨康上海证券报

  今年上半年,国内期货行业经营情况良好。中国期货业协会数据显示,2021年上半年,全国共有149家期货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23.32亿元,同比增长57.8%;实现净利润60.92亿元,同比增长81.38%。

  近期,期货公司纷纷交出优异的上半年“成绩单”。上海证券报记者发现,除了传统经纪业务持续发力,风险管理、资产管理等创新业务成为期货公司发展的亮点。一些期货公司则利用股票等投资收益扩大公司盈利。

  头部期货公司“强者恒强”

  龙头期货公司永安期货半年报显示,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66.85亿元,同比增长50.38%;实现归母净利润7.4亿元,同比增长80.24%。从永安期货的盈利情况来看,仍然稳坐期货行业“头把交椅”。该公司上半年的归母净利润达7.4亿元,占整个行业净利润的12%。

  首家A股上市的期货公司南华期货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42.43亿元,同比减少20.21%;实现归母净利润为8648.16万元,同比大幅增加160.04%。

  上半年,南华期货的传统业务和风险管理等创新业务均呈现向好态势。截至6月30日,南华期货期货经纪业务客户权益为176.28亿元,同比增长62.82%。

  南华期货董事长罗旭峰对记者表示,今年上半年,大宗商品价格波动较为剧烈,各类实体企业利用期货及衍生品市场进行风险管理的需求显著增加,期货市场客户权益的增加和交易规模的持续扩大,增加了期货公司的手续费收入等经纪业务相关收入。

  风险管理业务方面,南华期货场外衍生品业务新增名义本金364.74亿元,同比增长173.05%。风险管理子公司南华资本上半年净利高达2064.45万元,实现了扭亏为盈。

  另一家A股期货公司瑞达期货亦实现了强劲的增长。据披露,上半年,瑞达期货实现营业收入10.63亿元,同比增长138.43%;实现归母净利润2.38亿元,同比增长233.36%。

  瑞达期货方面表示,上半年公司客户保证金规模、资管规模进一步扩大,经纪业务和资管业务收入相应增加,公司利润增幅高于行业水平。

  据瑞达期货披露,上半年公司期货经纪业务营业收入为5.49亿元,同比增长201.97%;资产管理业务收入为0.86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61.44%;风险管理业务报告期内收入为4.18亿元,同比增长77.87%。

  中小期货公司“多点开花”

  绝大多数的中小期货公司也披露了半年报。中小期货公司上半年盈利水平分化显著,一些公司在稳住主业增长的同时,也利用股票、理财等投资收益扩大公司盈利。

  福能期货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5961.82万元,同比增长50.06%,实现净利润1206.47万元,同比增长125.7%。公司表示,净利润大幅增长,主要原因是不断强化线上线下营销渠道的拓展,强化产业客户资源对接和服务实体经济,从而做大规模,实现业绩增长。

  大越期货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4705.45万元,同比增长33.98%;实现归母净利润830.56万元,同比增长93.25%。公司表示,主要系投资收益及公允价值变动收益增长所致。

  期货大佬葛卫东旗下的期货公司混沌天成上半年营收、净利双双下滑,归母净利润亏损716.83万元,同比减少103.43%;扣非后归母净利润亏损951.76万元,同比减少104.53%。

  混沌天成此番亏损主要源于投资失利。据披露,公司投资股票盈利(包含公允价值变动收益)同比减少3.45亿元,公司全资子公司混沌天成资本管理有限公司风险管理业务收入同比减少3.82亿元。

  新湖期货副总经理、董秘李强对记者表示,当前期货行业正处于传统经纪业务和创新业务双轮驱动的快速发展阶段。业绩大幅增加的背后,是实体产业风险对冲诉求增加,以及近年来大类资产配置中商品配置需求的增加。

  “从期货行业内部来看,分化可能会更加明显。头部公司在服务实体经济方面越来越专业,从而形成创新业务和传统经纪业务互补发展的格局。未来,处于头部梯队的期货公司将逐步发展成综合型期货经营机构,也有一部分期货公司将发展成有特色优势的经营机构,而没有自身优势的期货公司发展空间将受限。”李强表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