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保险+期货”促甘肃静宁苹果产业高质量发展

马爽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马爽)中国证券报记者9月10日获悉,为帮助果农规避市场价格风险,实现稳收增收,甘肃省平凉市静宁县2018年成功设立甘肃省首批苹果期货交割库,连续实施省内唯一的苹果“保险+期货”县域全覆盖项目,走出了一条“金融+产业”扶持苹果产业发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推乡村振兴的新路子。

  杨文太是静宁县深沟乡麦顶村麦顶社的果农,2019年和2020年苹果“保险+期货”项目为他家的果园免费投保,在苹果市场价格低迷的情况下,他依然尝到了“甜头”。

  今年,杨文太又给自己的8亩果园投了保,政府补贴保费后果农每亩只需自缴45元,他告诉记者,树上的苹果都上交了保险,果价跌了也不怕。苹果“保险+期货”项目经过三年的实施,广大果农由以前的被要求买保险转变为积极主动买保险。

  保险公司充分发挥行业优势保护果农利益,切实帮助果农解除后顾之忧,增加收入,有力提高了果农种出好果的积极性。2020年静宁苹果“保险+期货”项目赔付4076.43万元,赔付率高达180.6%,是全国赔付金额、赔付率最高的苹果期货价格保险项目,帮助果农实现了稳定增收。

  通过“保险+期货”实现“套期保值”,真正将苹果生产与市场化机制相结合,不仅有效规避“果贱伤农”、价格波动导致企业、果农损失严重的风险,而且倒逼现货市场更加重视标准化分选分级,苹果产业更加重视提高种植管理和标准化生产水平。

  苹果“保险+期货”项目的推广实施,推动全县形成了新植建园阶段产业奖补保产业开发、种植生产阶段政策性农险防自然灾害、上市销售阶段价格保险促产业增收的苹果产业全产业链风险防范保障体系,为促进静宁苹果产业高质量发展、尽快实现“双百”目标提供了有力支撑。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