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发改委要求推动煤炭中长期合同对发电供热企业全覆盖 市场人士:将有效缓解煤炭价格过快上涨压力

张利静 马爽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张利静 马爽)今年2月份以来,受供应紧张形势影响,煤炭系品种价格频频上涨,不断刷新高位纪录。9月13日,动力煤期货各合约均高开高走,截至收盘,主力2201合约收涨2.26%报988元/吨,成交突破10万手,持仓增加3923手至9.4万手。A股市场也再度演绎“煤飞色舞”行情,煤炭、有色等周期板块表现强劲。Choice数据显示,9月13日申万一级煤炭指数涨幅为5.36%,66只采掘概念股有55只上涨,蓝焰控股、翼中能源、昊华能源、兖州煤业涨停。

  面对节节攀升的煤炭价格,相关部门已多次出手保供稳价。9月13日,发改委官网发布消息,要求推动煤炭中长期合同对发电供热企业全覆盖。业内人士表示,相关部门对取暖煤供给的保障力度进一步加强,将在一定程度上有效缓解煤炭价格过快上涨,稳定煤价在一定范围内波动。

  保供力度进一步加强

  9月13日,发改委官网发布消息称,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向各地方和有关企业发出通知,就抓紧做好发电供热企业直保煤炭中长期合同全覆盖工作做出安排,要求推动煤炭中长期合同对发电供热企业直保并全覆盖,确保发电供热用煤需要,守住民生用煤底线;发电供热企业和煤炭企业在今年已签订中长期合同基础上,再签订一批中长期合同,将发电供热企业中长期合同占年度用煤量的比重提高到100%。

  五矿期货研究所副所长罗友表示,长协作为煤炭市场和煤炭经济运行的“压舱石”,提高中长期合同的签约以及履约率,可以规避煤价的大幅波动,有利于煤炭市场平稳运行。

  方正中期期货动力煤高级分析师胡彬表示,马上要进入冬季供暖季,发电供热企业中长期合同占年度用煤量的比重提高到100%,表明相关部门对取暖煤供给的保障力度进一步加强。

  一德期货分析师曾翔认为,从政策导向来看,目前的重要方向是进一步发挥煤电长协作为动力煤“压舱石”的作用,针对重点的民生刚需环节进行全面保障。如果按照新的政策要求提升至100%全覆盖,在降低取暖季用煤成本的同时,将进一步满足煤电企业用煤需求。

  煤价中长期上涨压力明显

  多位业内人士表示,中长期来看,煤炭价格上涨压力明显。

  东证衍生品研究院黑色资深分析师许惠敏认为,今年以来,内蒙古产能受限叠加火电需求旺盛,动力煤整体供需格局偏紧。8月份以来,发改委出台一系列保供措施,内蒙古煤炭日产量开始增加。9月中旬后,新增产能保供量预计也将逐渐释放,这部分产能同样是配合电厂保供的长协煤。随着内蒙古露天煤矿复产和保供新增产能释放,电力煤炭供应有望得到缓解。

  方正中期期货动力煤高级分析师胡彬表示,四季度是2022年新的长协合同谈判时点,按照发改委长协煤比例提升到100%全覆盖的政策,能够在一定程度上抑制煤炭价格过快上涨,稳定煤价在一定范围内波动。对于供电供热企业的亏损现状也能有一定程度缓解。

  一德期货分析师曾翔认为,此次发改委政策导向将会引发一系列传导效果。首先,解决了民生用煤的后顾之忧;其次,调节和优化了煤炭的供应流向,将供应增量定向提供给重点企业。同时高耗能产业的煤炭需求减少,将原本供应这部分的煤炭释放出来。对市场煤而言,当利润不足以支撑高煤价的需求时,就会被动减少需求,从而改变煤炭市场的供需结构。从中长期来看,对煤炭价格形成一定压力。“总的来看,这一政策既保住了民生用煤,也利用市场经济自发调整现在高煤价的非理性状态,同时避免了误伤民生用煤企业。”曾翔说道。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