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期交所接连出手管控 黑色系品种未如预期降温

沈宁 许孝如证券时报

  郑商所昨日晚间公告,自9月16日当晚夜盘交易时起,非期货公司会员或者客户在动力煤期货2110、2111及2112合约上单日开仓交易的最大数量为100手。

  在短短半个多月,三大期交所针对黑色系期货品种已合计推出9项限制性措施,力度之大此前不多见。然而,本轮降温措施对市场影响暂时有限,动力煤期价甚至一路创出新高。

  黑色系品种成管控重点

  黑色系期货品种是近一段时间期货交易所管控的重点。

  8月26日,郑商所率先对动力煤期货部分合约实施交易限额,规定自8月27日当晚夜盘交易时起,非期货公司会员或者客户在动力煤期货相关合约上的单日开仓交易的最大数量为200手。同时,还决定自9月3日结算时起,将部分动力煤期货合约的交易保证金标准调整为30%,有两个动力煤期货合约的交易保证金标准调整为20%。

  9月2日,大商所对焦煤、焦炭出手。自9月6日结算时起,焦煤和焦炭品种期货合约投机交易保证金水平由11%调整为15%,涨跌停板幅度和套期保值交易保证金水平维持8%不变。次日,又决定自9月3日夜盘起,非期货公司会员或者客户在焦煤和焦炭期货各月份合约上单日开仓量不得超过100手。

  同样是9月2日,郑商所宣布9月6日起,非期货公司会员或者客户在硅铁期货2201合约上单日开仓交易的最大数量为1000手,在锰硅期货2201合约上单日开仓交易的最大数量为2000手。

  9月7日,大商所上调焦煤、焦炭相关合约手续费费率,有4个合约的手续费率调整为成交金额的万分之6,是调整前的2~6倍。同日,上期所宣布自9月13日夜盘起,非期货公司会员、客户在不锈钢SS2110和SS2111合约日内开仓交易的最大数量为2000手。9月10日,大商所又对焦煤、焦炭出手调控。

  短短半个多月,三大期交所针对黑色系品种已经累计推出9项限制性措施(不含中秋、国庆长假常规措施)。

  主要矛盾集中在现货

  尽管期交所频频出手,但市场却并未如预期降温。动力煤期货甚至突破千元关口,创出历史新高。究其原因,当前主要矛盾在现货市场,因此期货调控的实际影响有限。

  兴业期货资深研究员魏莹对记者表示,期交所通过上调品种保证金,提高了参与相应品种期货交易的资金占用规模,可以一定程度上降低投机资金参与该品种交易的意愿,进而削弱期货价格极端上涨或极端下跌的动能,以期实现调控期货价格、控制期货交易风险的目的。细数2021年以来三大交易所频繁上调保证金的品种,基本多为期货价格大幅上涨的品种。

  “上调保证金尚未有效地抑制这些品种上涨,原因如下:一是,上调保证金后,多空双方交易成本均增加,而空头追保压力明显大于多头,可能导致空头被迫离场,进而加速期货价格的上行;二是,上调保证金并未实质性改变对应商品的供需格局,若供给缺口无法弥补,商品现货价格继续上涨,贴水格局下期货价格跟涨的动力依然较强。”魏莹说,除了上调保证金以外,期交所也会采取更为严格的措施,例如严格限仓、窗口指导来抑制市场投机情绪,调控期货价格。不过,行情的拐点依然需要基本面或者预期转变来引导。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