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华泰期货:未来冷冬预期上升 继续关注能源和有色板块

王超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王超)华泰期货研究员蔡劭立10月19日向中国证券报记者透露,近期冷冬预期进一步走高,NOAA(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10月14日上调了其对于拉尼娜现象出现概率的判断,预计在2021年12月至2022年2月期间,87%的几率发生拉尼娜现象。此外,中国中央气象台10月15日也发布了寒潮蓝色预警。中国南方出现寒冬,或将增加用电、用气取暖负荷。而美国出现寒冬,则其冬季采暖需求将上升,或加剧欧美电力供应不足的局面,进而带来更严重的油、气能源短缺的局面。近期欧洲气荒和电荒有所加剧,这导致欧洲有色炼厂有减产风险,加之全球有色金属处于历史较低水平,有色板块表现强势。根据我们的高频跟踪,欧洲天然气短缺尚未有效弥补,有色板块仍有冲高动能。

  对于股市而言,他建议关注结构性机会。国庆假期以来,央行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回笼了7900亿元,此外央行在三季度金融数据新闻发布会上透露,“灵活运用中期借贷便利、公开市场操作等多种货币政策工具”“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的实施在增加流动性总量方面也将发挥一定的作用”,并未提及降准,后续降准概率有所走低。从国内股市历史表现来看,当经济增速下降切物价上涨之时,有色和国防军工跌幅较大,食品饮料、银行以及非银金融行业相对抗跌,跌幅均在10%以下。他建议更多关注资源能源板块通胀的机会,关注受益于冷冬预期的石化板块、采掘板块、煤炭板块重点关注。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