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东证衍生品研究院曹璐:看好2021-2022年纯碱行业景气周期

吴瞬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吴瞬)东证衍生品研究院研究员曹璐10月20日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全球碳中和背景下,纯碱需求侧将长期受益于光伏玻璃和碳酸锂的产业发展。供需改善下,2021-2022年纯碱行业将整体处于去库状态,看好2021-2022年纯碱行业的景气周期。

曹璐介绍,2019年内蒙古远兴能源规划了800万吨的天然碱项目,预计3-5年建成。2022年底之后一期项目可能投产,一旦天然碱产能大量投放,预计会对国内纯碱供需格局造成较大影响。2022年后由于天然碱产能投放的不确定性,目前纯碱供需格局较难判断。

他介绍,与普通玻璃一样,光伏玻璃的主要原料之一也是纯碱,单吨玻璃约消耗0.2吨纯碱。从长周期来看,光伏玻璃对纯碱需求端的增量影响是比较显著的,2025年之后,随着光伏玻璃需求步入更快速释放的阶段,对纯碱消耗量也将明显提升。2025年后国内光伏玻璃年纯碱需求量预计超过500万吨,2028年后甚至超过800万吨。

此外,我国是全球碳酸锂供应最大的国家,碳酸锂产量占全球比重超过60%。按60%占比推算,2025年我国碳酸锂耗用的纯碱量将达到125.45万吨,较2020年增加约89万吨。2020年国内纯碱表观需求量约2680万吨,其中碳酸锂贡献的需求占比仅有1.4%左右。碳中和背景下,碳酸锂产业对纯碱需求侧的影响是潜移默化的,从中长期看,碳酸锂消耗的纯碱增量较大,会逐渐形成较为显著的影响。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