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东证衍生品研究院安紫薇:投资下降将造成原油长期供给弹性下降

吴瞬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吴瞬)东证衍生品研究院研究员安紫薇10月20日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传统油气企业为适应能源转型而率先行动,投资结构的调整使得上游勘探变得更加谨慎,低成本、低碳和短周期资源将受青睐,页岩油为代表的非常规资源恢复也是未来供给前景中的重要变量,上游投资快速下降将导致长期供给弹性下降,增加供应不足的风险,出现供给下降快于需求的错配,反而对油价形成支撑。

她说,新冠肺炎疫情对于能源行业的一个长期深远影响当属加快推动全球能源格局向清洁能源的转型。全球实现“碳中和”需要政府、企业和居民层面的通力转型。

“对原油市场来说,碳中和意味着传统石油供给和需求长期来看均将受到抑制。”安紫薇分析,石油的碳排放更多是来自于汽车、飞机等终端使用的燃料燃烧,到2030年全球大部分碳减排将通过现有的技术来实现,但需求替代效应显现需要电动车的市场占有率大幅提升,在重工业和长途交通运输领域,更高比例的减排则将归功于目前仍处于开发阶段的技术,这意味着石油仍将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提供主要的能源供应。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